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咸宁市各级各地积极应对暴雨灾情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10:05 来源: 咸宁网

咸宁网讯   记者 谭昌强、吴文谨、李嘉、宋文虎报道:连日来,我市遭遇多轮强降雨,给各地造成不同程度灾害。全市各级各地闻汛而动,积极应对暴雨灾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嘉鱼县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包括县级领导在内的2500余名干部群众进入长江大堤防汛一线,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巡逻,协力确保防洪安全。

由于连降暴雨,嘉鱼部分农田出现严重内涝,部分村民房屋出现渍水。降雨量最大的簰洲湾镇,近十万亩农田受灾,亩均损失1000余元。 目前,嘉鱼县正组织排涝救灾。马鞍山、永逸泵站、三乐、余码头等各大泵站全面开机抽排。簰洲湾镇后垸、丰收、沿江三个泵站正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力抢排渍水。

咸安区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强化风险区域巡查,做好抢险救援和受洪水威胁群众紧急避险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7日上午,在咸安区向阳湖镇铁铺村,十几名党员、民兵手持各式设备,全力推进河堤的除草工作。坐拥“两湖”、紧邻淦河,让向阳湖镇成为咸安的防汛重点之一,而淦河熊家湾段,则是向阳湖镇防汛的重中之重。连日来的强降雨,让该镇近7000亩良田、鱼池被淹没,全镇12台水泵日夜不休地运转排水,但仍然力有不逮。目前,为应对本轮汛情,向阳湖镇共安排了10个值守点,采取三班倒24小时值守,区检察院、区水务局等各驻村单位全员到岗,镇干部、各村党员、民兵全部就位,直接参与防汛人员达500余人。

通城县7月7日遭遇大到暴雨,县住建局应急抢险突击队队员前往城区易涝点开展防洪巡查。

“今年入汛以来,为确保城区平安度汛,我局组织施工单位,投入75万余元,对阴山河、白沙河和李家塘明渠等易涝风险点进行了疏通。同时,组织专班对城区内的河道、排水设施等防洪工程、设施进行检查。”通城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毛新民说。

为确保城市防汛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开展,该局组建了30人的城市应急抢险队,并联系30名群众组成预备队,根据汛情需要和指挥部令,迅速到达险情现场,对险情进行紧急处置。

“平时逢雨上路进行排查,建立排查记录台账;汛期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和抢险排查,形成应急响应机制。”该局城建股股长易锋说。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应急机械物资储备,落实了防汛抢险、救生、救灾所需的机械、设备,砂石等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及时调配投入使用,以满足抢险救灾急需。

通山县对域内水库开展隐患排查。连日来,大路乡主要负责人在巡库时发现,受多轮强降雨影响,许多山间枯树、枝叶等垃圾被冲入山口水库,水面覆盖着一层“外衣”。若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而且可能导致溢洪道堵塞出现洪灾。该乡立即聘请10名专业打捞人员,利用船只深入水库每个角落,对水面枯枝烂叶等漂浮物进行打捞,并及时通过垃圾车进行转运处理。经过两天的打捞作业,清理漂浮物近8吨,水面恢复往日“容颜”。

在市区,交通公路部门积极储备应急物资,检修应急抢通机械,动员应急队伍,充分做好各项应急抢通准备。截至7月6日,累计投入人力2581人次,投入砂石料100.75万方,投入机械设备1071台次;累计投入救灾资金1365.986万元。截止目前,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无中断,受损路段均已恢复通行。

为解决城区部分路段积水问题,市住建局组织应急抢修专班迅速深入积水点现场查找原因,研究处置对策。其中,长安大道武商量贩至原省煤机路段排水箱涵塌陷,积水无 法及时涌入淦河,该局立即组织机械进场抢修疏通,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路段积水已基本清除; 长安大道与青龙路交叉口积水严重,该局组织泵机队进行积水抢排,至7月6日晚9时许,该路段积水已基本清除。

连日来,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市消防部门紧急救援,累计出动车辆20车次,出动人员79人次,营救被困人员8人,转移疏散被困人员101人。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