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盆景“达人”孙胜望: 从“盆景大户”到“盆景大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10:46 来源: 咸宁网

特约记者 甘明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才能成功!”这句话应在盆景“达人”孙胜望的人生之路上是最好的诠释。在部队当兵时开始摆弄盆景至今,孙胜望几十年如一日自学盆景技艺,并从一位“盆景大户”蜕变成一位响当当的“盆景大师”。

立志从军 结缘盆景

1956年8月,孙胜望出生于崇阳县路口镇桥边村一个贫苦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10岁时他开始帮家里放牛,砍柴。稍大一点后就上工地,修水库挣工分。空闲时他就到附近的山林中到处转悠挖药材卖。碰到山林中不认识的树茎和植物等,他就向老农询问请教,从而让自己逐渐熟悉了各种植物的名称和习性,这也为他以后的盆景之路打下了基础。

1976年刚满20岁的孙胜望报名参军。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孙胜望积极参加各项军事训练,很快被提拔为班长,1978年参军2年多他就被破格提干担任排长。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此时已是排长孙胜望带兵打仗,战场上他沉着勇敢,冲锋陷阵,在枪林弹雨中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荣立三等功一次。

1986年部队在休整时,有一天孙胜望翻起了一张《解放军画报》,报纸上刊登的几幅石头和盆景的作品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一眼也认出了这些盆景都是常见的树木做的。这些石头和盆景的材料随处可见,自己何不模仿一下?孙胜望说干就干,他没事就去捡石头,挖盆景的村桩。战士们看到排长把越来越多的石头堆垒在营房四周,倒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大家也一齐动手,共同营造“石头文化”。但是石头好摆弄,盆景却是活的,相比来说就不是容易的事了。战友们惊奇地发现,一棵棵在山林毫不起眼的小植物,在孙胜望的鼓捣下,却“华丽转身”变成一株株奇花异草的美丽盆景。在受到战友的鼓舞后,孙胜望一发而不可收拾,石头和盆景填满了他的生活空隙。

射击高手 盆景“达人”

1987年,孙胜望转业回乡,在中国工商银行崇阳县支行工作,担任过内保股长、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在工作之余,他全身心扑在盆景创作上。

为了提高盆景创作的水平,他经常去购买一些相关的书籍、杂志,一有空就爱不释手拿在手上阅读。并先后参加了常州、北京、西安、长沙、武汉等地举办的盆景研讨学习交流活动,通过拓宽视野,眼界大开的他茅塞顿开,创作热情越发高涨,并积累了一些心得和经验,从2002年起,他开始陆续在《中国花卉盆景》和《花木盆景》等杂志上发表文章,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青睐。

30多年来,孙胜望每天坚持下班后给盆景浇水,家里的走廊过道、院子里,平顶上密密麻麻全是摆放的盆景。最多时他的盆景达2000多盆,成了远近闻名的“盆景大户”。仅浇水每天就要花费半天工夫,几乎每个晚上他都要打着手电筒坚持把水浇完。“浇水好象给婴儿喂水,施肥好比喂奶,修枝好比剪指甲,而打农药则是给他们治病……”在他心目中,每一个盆景都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孙胜望总是悉心照料,精心呵护。

有一年夏天,他去山东青岛参加盆景学术研讨会,于是委托自己的弟弟帮忙给盆景浇水,临行前他反复叮嘱弟弟如何把水浇好,结果4天后回来发现有一个摆放在角落的盆景竟然枯萎死掉了,伤心不已的孙胜望忍不住对弟弟发了一通火,在弟弟的印象中这也是哥哥第一次对自己发这么大的火。他完全没有想到,哥哥对那些盆景已经溶入了血脉之情!

以后孙胜望坚持自己亲自给盆景浇水,避免了类似的“安全事故”,达到了“零失误”,现在他的家中庭院上千盆盆景千姿百态,满园春色,风景怡人,精彩纷呈。有的树型优美,姿态高雅。有的体态玲珑,叶形雅致。有的主干精壮老辣,苍劲有力,有的枝干匀称流畅。有的枝叶葱郁,花开如锦……

成功之路 一路艰辛

孙胜望清晰地记得,1996年他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前往崇阳石门的深山老林之中,这里山高路远,人迹罕至,与湖南临湘交界。那时通讯还不发达,也没有手机。因为挖到了一个大树桩可以做一个好盆景的坯桩,孙胜望艰难地拖着大树桩硬是一步一挪往山下移,天渐渐黑了,四周万籁俱寂,只有时不时几声野猪的嚎叫令人头皮发麻,孙胜望孤身一人伴着树桩在深山老林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此后,家人要求他出去挖盆景时一定要结伴而行。

2003年冬的一天,孙胜望同一名盆景爱好者一起骑摩托车前往崇阳桂花三山挖盆景,结果回来时下起了鹅毛大雪,摩托车就偏偏在此时坏了,二人费力地在雪地里推着摩托车,后来白茫茫的一片也看不清路了,风吹在脸上像刀刮一样痛,雪花落在衣领里刺骨的寒冷,但是二人最终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将摩托车推到了大路上,两个人也累得趴在雪地半天动弹不得,差不多快冻成冰棍了。

为了盆景,差点连命都不顾了!很多人都劝孙胜望适可而止,莫太痴迷了。但孙胜望的秉性却是认准的路,九头牛也拉不回。多年的风里来雨里去,风餐路宿和日晒雨淋,孙胜望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一遇变天,手脚的关节就开始疼痛。家人一而再再而三劝阻他少弄点盆景,注意身体,但孙胜望总似着了魔一样,心中念念不忘的仍然是盆景。

盆景创作成功后,那种快乐是不可言喻的。孙胜望说,把一件普通的东西变成了艺术品,那种成功的滋味实在是太美妙了!特别是受到同行的首肯后,既获得了一定的成就感,也有一种征服感。附石盆景是一种高难度的技艺,但孙胜望苦心琢磨,最终他通过仔细观看香港黄基棉大师的附石盆景作品,反复临摹,一道道难题最终得以迎刃而解,现在他已经熟能生巧,成功掌握了其中的奥妙,在孙胜望的盆景园内,他制作的几件附石盆景如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孙胜望的爱人廖新兰是崇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她知道丈夫已经无法割舍那些盆景了,当看到丈夫默默忍受伤痛的折磨坚持搞盆景时,没办法的她也只有把眼泪暗暗往心里流。后来,廖新兰也主动帮着为盆景浇水,来家里参观盆景的人越来越多了,她也为丈夫感到骄傲。这些年,孙胜望前前后后骑坏了3辆摩托车,为了搞盆景买花盆、肥料、出去展览,看到好的坯桩忍不住买下来,各项开支累计投入了10多万元,但廖新兰没有吱一声,丈夫平日节俭惯了,但为了盆景,却舍得花钱,毫不吝啬。2015年家人让孙胜望买了一辆宝骏面包车,他把后面的两排座位全部拆了,改成了自己的“专业工程车”。

发扬光大 乐在其中

1998年,孙胜望不负众望被推举担任为崇阳县花木盆景协会秘书长,至今该县共举办了十届花木盆景展览,展览规模和活跃度在全省名列前茅。而孙胜望本人在2008年中国(陕西)第八届盆景展览中其四件作品一次斩获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令人刮目相看。

孙胜望先后在《花木盆景》《中国花卉盆景》《中国花卉报》等刊物上刊发短文40余篇,在上述刊物上刊发自已制作的盆景图150余幅,《中国花卉盆景》和《花木盆景》为他个人刊发专页5次,先后获国家级展览一、二、三等奖14次,国家级现场制作比赛二等奖3次,省市级展览奖则不计其数。2017年他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评为中国高级盆景艺术师。现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理事、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理事、咸宁市盆景协会副会长、崇阳盆景协会名誉会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有时孙胜望家中的盆景园来客络绎不绝。他总是不厌其烦,来者不拒。乐意一道分享艺术的魅力。同时,他也致力于传播和发扬盆景艺术,遇到虚心求教的,他孜孜不倦,耐心施教。去年通城有一个盆景制作班请他去讲课传授技艺,一连20多天,孙胜望风雨无阻,手把手地“传帮带”,分文不取,令学员们钦佩不已。

“学好技术,把盆景艺术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孙胜望对学员们说。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