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市中心医院心内Ⅰ科成功完成首例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20:17 来源: 荆楚网

鄂州市中心医院心内Ⅰ科成功完成首例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侯宏伟)7月11日,鄂州市中心医院心内Ⅰ科主任徐广、副主任医师胡华兵、主治医师侯宏伟在武汉亚心医院张刚成的指导下,顺利完成鄂州市首例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

卵圆孔未闭(patent foramen ovale,PFO)是左右心房之间的开放交通,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结构异常,约25%的健康成年人存在PFO。

近三年来,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显示不明原因卒中合并PFO患者,实施PFO封堵可降低缺血性卒中复发风险,获益显著大于药物治疗,一致证实了PFO封堵术对于卒中二级预防的有效性。

据介绍,该患者系58岁男性,因“头昏头痛伴肢体乏力”于6月30日在鄂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并诊断为脑梗死,神经内科舒志刚主任为患者详细询问病史、查体并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该患者并无“三高”危险因素,头颈联合CTA等检查也未发现患者头颈部动脉有严重狭窄病变。

为进一步寻找病因,经该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功能科、超声科等多学科共同会诊认为须排除卵圆孔未闭所致脑梗死。在各科室协作下迅速为患者安排相关检查:TCD发泡实验阳性,心房水平存在右向左分流;经食道超声心动图也进一步证实了患者存在卵圆孔未闭(PFO)。鉴于该患者已经发生心源性脑栓塞,已经属于卒中高危PFO人群,及时闭合卵圆孔,对患者来说刻不容缓。

7月11日,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周密的术前准备,在张刚成的指导下,徐广带领心内Ⅰ科介入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术后,患者病情平稳,恢复良好,术后第三天痊愈出院。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为减少再次脑卒中、挽救患者生命、改善预后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该院首例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成功开展标志鄂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介入治疗技术有了新的突破,也将推动该院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进一步发展,实现多科协助,心脑同治,为更多的不明原因卒中、偏头痛、TIA、不明原因的头晕和晕厥患者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