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三峡库区最长高铁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6日17: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7月26日电 (记者 韩璐)记者26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全长约18.9千米的郑万高铁小三峡隧道当日全线贯通。据了解,小三峡隧道不仅是三峡库区范围内最长的高铁隧道,也是目前国内正在建设的项目中,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小时的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

郑万高铁位于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境内,在郑州北接京广、徐兰高铁,在万州南连渝万高铁抵达重庆,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万高铁小三峡隧道26日全线贯通。图为贯通现场。中铁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郑万高铁起于河南省郑州市,向西南经平顶山市、南阳市、湖北省襄阳市至重庆市万州区,新建线路全长约81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重庆境内约184公里。其中,郑州至襄阳段已于2019年12月1日先期开通运营,重庆段正加紧推进建设。

26日全线贯通的小三峡隧道为郑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项目位于重庆市奉节县与巫山县交界,全长约18.9千米,最大埋深890米。该隧道于2017年2月开始施工,2020年7月26日全线贯通。

据勘察设计方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万高铁隧道设计负责人王国军介绍,小三峡隧道所处位置地形地质条件非常复杂,面临岩溶、突泥涌水、软岩大变形等风险,属Ⅰ级高风险隧道,隧道设计和施工难度极大。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采用地质调查法、物探法和超前钻探法等方式超前地质预报,对30余处各类型溶洞采取了特殊设计方案。如设计修建了长24米的桥梁,跨越隧道内纵向长度超10米、深度超55米的大型溶洞,避免隧道沉降。”王国军说。

据施工方中铁隧道局介绍,该隧道施工时,采取疏导堵结合的方式,通过修建横洞平导、注浆堵水、强化隧道结构支护以及修建污水处理站,既保证了工程有序推进,也避免了施工排水对小三峡风景区水体的破坏,同时成功克服了长达7公里的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每日最大涌水量达15.7万立方米的多突泥涌水等施工难题。

郑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新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对改善西南地区东北向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