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读编往来】用好“三心”做到“两善”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16:17 来源: 荆楚网

从今年的三月到现在,虽然接触网评写作的时间不长,但感受却很多、很深,主要可以概括为用“三心”做“两善”。

第一颗心,是感恩心。特别感谢能够在青苹果这个特别优秀、温暖、友爱、学习氛围浓的集体里面,感谢能够得到《东湖评论》编辑老师们的耐心指导。第一次接触网评写作是在2019年7月,青苹果团队到舒安街道调研,当时对网评工作完全处于“小白”状态,“不知道怎么写、不知道怎么投稿、不知道怎么修改”。再次接触网评写作是在今年3月份,早上5点就醒了,然后开始构思今天要写什么内容,逐步养成了思考和动笔写作的习惯。

第二颗心,是敬佩心。见识高手文章,才知十年磨一剑,字字珠玑;经历几次练笔,才知文不厌改,山外有山。每次看到《东湖评论》发布的文章后,我才知道自己之前绝大部分网评的撰写都停留在“就事论事”,缺乏深度的提炼和挖掘。“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所以每天开始研究梳理优秀文章的行文脉络,细心揣摩老师们的思想和文风;同时也会经常和编辑老师们交流,他们总是耐心细致的进行指导,从他们的身上我领会出“精益求精,雕刻的不仅是文字,还有自己”这个道理。

第三颗心,是好奇心。以前自己在街道工作没有什么业余生活娱乐,每天除了正常上班8小时,以外的时间基本上刷手机,接触网评后,惊喜的发现自己竟然手机经常打开的变成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每天睡醒第一件事情也不是打开手机聊天界面,而是看看公众号推送的当日新闻头条,每天对时政热点永葆好奇心、对热门事件保持探索欲。“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好比香料,捣的越碎,磨得越细,香得越浓烈。”充分利用8个小时之外的时间,让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保持求知欲,提升自己能力,改变自己生活习惯,懂得“逆风的方向,才适合飞行”不进则退的道理。

保持干事热情、恒心,才能行千里、成大功。善始不忘热情。我从3月初开始写网评到现在才不到短短5个月的时间,依稀记得3月1日的时候第一篇作品发表时,特别激动,那种付出后的收获感难以言表。作为网评写作新人,发现自己网评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直面问题和分析问题很关键。刚开始写文章只知道用“总分总”的格式,三段论小论点的形式,文章有些时候就显得呆板老套,缺少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后来在写的过程中,编辑老师们会细心指出问题,自己也在写中思考,加入观点;知道了谈问题需要跳出问题找本质;知道了加入适当的例子,让文章更接地气,让读者更愿意阅读。虽然目前发表了70余篇,其中20多篇发布在央媒或地评线栏目,但是我知道自己跟网评大咖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脚踏实地、敢于较真碰硬,乘势而上、乘胜追击,让自己的写作状态不变,写作热情不减,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善始”固然不易,但“善终”更为困难。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现在的我很幸运在区委编办跟班学习,面对新的工作环境虽然有不适应,有陌生感,有过迷茫焦虑,但是我仍旧保持着每天写网评的恒心,争取8小时之内的工作永远在8小时内解决,不做无用功。利用好8小时之外的时间,学会“挤时间”,养成一个习惯,并每天坚持。经历过夜里11点还在改稿,斟酌文字的痛苦,抗过了刷抖音、打游戏的诱惑,才知道自己一篇稿件被发表时是“真香”。

感谢编辑老师们和前辈们秉持锻炼、培养之心,耐心指导帮助,秉持关爱之心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我会加倍珍惜这样一个成长提升的“稀缺舞台”,努力汲取养分快速成长,争取早日从一个青苹果变成成熟的红富士。

作者:刘婧

单位:江夏区舒安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

【纠错】编辑:林杉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