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读编往来】勿忘本心,笔耕不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15:54 来源: 荆楚网

倘若说喜欢写作是一种主观选择,那么邂逅网评又为这种选择增添了快乐。从接触网评写作到如今已形成习惯,从不知如何入手到主动尝试不同类型,从字词句段抓耳挠腮到表达行云流水,这种变化里面更多的是一种成长感,也通过字里行间体会到精神的愉悦。细细想来网评带给我的收获是什么?也许就是简单地从“看、思、写”的网评学习中实现自我进步。

动笔写之前,必然需要多看。看新闻热点就是寻找评论选题的基础,并且新闻热点成为工作中与同事探讨的素材,能够与同事一起分享、探讨、进步也是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评论观点也会更加深刻。看优美文章是提升文字功底的来源,学习好文章、积累好词语、收集好素材,能够很好地帮助提升写作水平,如“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和“共赏江城花似锦,同沐荆楚春风里”,啊,真美……这就是幸福的感觉。

学必有思,有思方能有逻辑。行文要有深思熟虑,才能层次分明、文字灵活、情感共鸣。思考新闻热点中的关键词,思考社会热点爆发的关键点;思考优秀作者观点的出发点,思考华章佳句中的谋篇布局和内容层次,这样的思考带来的是文章写作中的获益良多,也是思想提升中的步步为营。当然也会养成行为做事中思考的习惯,三思而后行,做事将变得不再毛躁;吾日三省吾身,个人的进步会让人“刮目相看”。

写作是工作之外的一种自我提升,唯有笔耕不辍,才会预见更好的自己。看见喜欢的内容、感动的瞬间,用笔尖记录,用词句修饰,用自己的思想去行文,享受文字间自己思想的表达,陶醉于词句间自己情感流露。虽然写作时是期待文章能够发表,但观点新颖、内容真实、情感饱满,是文章的基础。当文章获编辑肯定,自己会加班修改;当文章获平台发表,自己会兴奋半日,这是努力之后的一番收获。

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通过文字来表达思想,而网评写作是对时事热点、社会现象等进行感悟、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体现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尽管在写的过程中,会遇到荆棘,但坚持下来,定能通向山顶。当回望一篇篇署名文章,再抬头望向更远处,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

作者:余金霖

单位:江夏区纸坊街道办事处四级主任科员

【纠错】编辑:林杉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