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阳新:党群干部齐参与 险情不除战士不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17:33 来源: 荆楚网

防汛人员抢在暴雨前用条布盖大堤。(通讯员供图)

抢险突击队紧急处置散浸险情。(通讯员供图)

防汛队员在烈日下扛沙袋抢筑堤防。(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石振华)眼下正是盛夏时节,天气已从“雨水模式”切换到了“烧烤模式”。8月3日,笔者获悉,在阳新富河大堤上,由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组成的兴国镇防汛抢险突击队依然奋战在防汛一线,没有丝毫懈怠的迹象。“只要险情一天不解除,我们就一天不撤退!”有抢险突击队员回应道。

防汛突击队坚守一线

汛期来临,富河堤、网湖隔堤频频告急,湖北省阳新县宝塔湖村夹在这两水之间,危险不言而喻。7月11日晚,宝塔湖村村委会办公室亮着灯,村干部、村民代表挤坐一起,商讨着抗洪对策。他们一致认为,得迅速成立一支由村民组成的防汛突击队。

当天晚上,这个信息出现在村里的群里。次日,村民纷纷赶到村委会报名参加到一线去防汛,为保护自己的家园献一份力。

25岁的谈华锦也来到了村委会,在请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1998年那场洪水毁了我的家园,可我只有3岁,不能去抗洪抢险,今年我25岁,防汛救灾我义不容辞。”谈华锦说,他已在富河大堤上守了约20天。

同样在防汛一线坚守了约20天的还有菜农朱亮亮。7月30日上午,在网湖隔堤9号区,朱亮亮站在水中,穿着下水裤,手拿着铁锤正对着木桩固牢防浪布。阳新县兴国镇副书记陈世忠,党委委员、副镇长王秀娟介绍,因连轴转,连续三天在堤坝上防汛,朱亮亮病倒在抗洪一线,回家打了三天吊针,现在又回到了一线。

“大暴雨那段时间,大堤上出现了多处险情,大家都背沙袋去加固堤坝。我是那几天累倒的。”提起之前的那段辛苦日子,朱亮亮记忆犹新。因为家里是做蔬菜批发生意的,父亲因病去世不久,全家人的担子落在了他的身上。白天他一直坚守在一线,晚上到凌晨,他还得赶回家去打理生意,白天又匆忙赶回一线。

连续9个小时成功抢险

“我们日日夜夜都守在堤上,丝毫不敢放松警惕。”该村大泉组支部书记吴风国介绍,防汛一线人员吃住都在堤上,每天大约有30人,主要是巡堤,查看有没有管涌、散浸等险情。一旦重大险情发生,人员就会增至100多人。想起15天前的那晚重大险情,吴风国仍心有余悸。

7月16日下午6点左右,巡堤员发现堤坝上出现了一处重大的管涌险情。阳新县委常委、副县长、下游指挥部指挥长刘晨带着100多号人,紧急抢险。

“出现管涌,就是堤坝内部被冲了口子,口子如果不处理好,就会越变越大,堤坝也就会被冲垮,所有的溃堤基本都是管涌引起的。”吴风国说。

据他回忆,16日那天气温高达38度,因处在堤坝下面,没有一丝微风,大家汗流浃背。可大家没有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抢险中,背着沙袋处理管涌。“有的实在是承受不住了,就稍微休息一会,接着又开干。”吴风国说,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多,历经9个小时,该处管涌险情才被成功处置。

防汛堤上60多岁的丁礼宝感叹,虽然网湖堤坝发生了多次险情,但都被成功处置,宝塔湖村的3.6万多亩良田安然无恙,得益于党群干部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