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深入推进文明养犬管理工作  共建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19:01 来源: 荆楚网

专班执法巡查现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厅、何晓锋)8月4日,笔者从鄂州市公安局获悉,近日,该局围绕联合执法、宣传发动、建设犬类留检所等方面,深入推进文明养犬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广大市民点赞。

强化联合执法   巡查整治受市民点赞

“以前到处都是流浪狗,感觉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现在好多了。”8月2日晚,看到鄂州市养犬管理执法专班工作人员身影,市民胡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而这只是专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养犬管理,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按照鄂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市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薛四清指示要求,鄂州市公安局印发了《养犬管理联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从古楼、凤凰、西山街办、鄂城分局、西山分局和相关派出所抽调及外聘专业捕犬人员,组成养犬管理执法专班,自6月10日起,在限养区域内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在捕捉流浪犬的同时,专班人员根据市民遛犬的特点,在早6时至8时、晚19时至21时,对城区遛犬较为集中的广场公园进行反复巡查。

“巡查过程中,发现遛犬未牵绳行为的,犬主态度端正,能及时改正的,执法人员当场予以批评教育或口头警告,并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犬主态度恶劣,拒不改正的,对其犬只予以扣押。”鄂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盛孝生介绍,发现无证养犬的,专班人员当场对犬只进行扣押,并告知犬主办证方式,责令限期办证,办证完成后方可领回犬只。

据统计,7月以来,联合执法专班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0余人次,巡查公园、广场80余次,巡查居民小区、学校40余次,当场批评教育80余人,当场责令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30余份,捕捉流浪犬、违规犬100余只。

民警宣传文明养犬知识。通讯员供图

深入宣传发动  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携犬外出时,记得携带《养犬登记证》,为犬只戴犬牌、束犬链”、“要及时清除犬只户外排泄物,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做到文明养犬……”,7月22日,鄂州市公安局联合官柳社区组织辖区养犬居民在社区会议室召开文明养犬推进会,民警向养犬居民讲解养犬管理政策和注意事项。

宣传讲解结束后,民警通过问答的方式加深居民对于规范养犬知识的印象,并与养犬居民们签订《养犬安全责任书》,增强居民文明养犬责任感。

据介绍,今年7月以来,鄂州市公安局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爱犬人士群体的作用,由治安支队协调爱犬人士群体通过微信群发布依法、文明养犬信息。

此外,鄂州市公安局向登记办证的养犬市民发送依法、文明养犬提示短信,协调城市公交客运管理部门和各银行,在公交车载电视、出租车和银行网点LED屏上滚动播放依法、文明养犬标语、口号。

为进一步加大不文明养犬行为的管理力度,鄂州市公安局与市文明办对接,于7月16日通过媒体曝光了第一批共19名违规养犬行为人信息。

“不文明养犬行为不仅容易伤人、扰民,而且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曝光不是目的,‘文明’才是我们想要倡导的!”鄂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严世昌说,将继续通过多种宣传途径,将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提升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为居民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

建设中的留检所。通讯员供图

科学规范管理  推进犬类留检所建设  

按照鄂州市政府和市局领导指示要求,鄂州市公安局积极协调泽林镇和犬类留检所附属工程施工方开展项目建设。

为加快推进留检所项目建设,鄂州市公安局召集部分养犬管理专业人士就犬类留检所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养犬管理专业人士结合前期对留检所实地踏勘情况,对犬类留检所犬舍护栏、犬舍排污、犬舍遮阳、绿化等提出了整改意见。

“为确保留检所内的犬只日常管理得到及时有效实施,使收容的流浪犬得到科学有效的管理,我们通过学习、研究南京、济南、兰州等地犬类留检所管理模式、组织养犬管理专业人士座谈等方式,积极探索犬类留检所科学管理模式。”鄂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柯玉卿说。

据介绍,目前,留检所主体工程已完工,附属工程中,污水管道、雨水管道、给水管道、污水处理池、场内护坡、场内供电系统已全部完成,场内路面、围栏建设和犬舍调整改造等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预计今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们将继续督导留检所附属工程施工方按要求及时完成留检所项目建设,并按期投入使用。同时,认真做好留检所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全力推进我市养犬管理工作常态化!”柯玉卿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