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就业扶贫看鄂州|精准脱贫户包济勇:不向生活低头,生活就会向你低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19:49 来源: 荆楚网

【编者按就业扶贫拔“穷根”,幸福饭碗端得稳。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然而,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

如何答好脱贫攻坚“加试题”?实践证明,只要就业扶贫“多点开花”,最大限度促进就业,帮助贫困群众用劳动解决难题、改变现状,就能增强贫困群众的底气,实现用自己的双手托起“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鄂州市聚焦群众所期所盼,大力推进就业扶贫,成效显著。今天,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将目光聚焦鄂州,透过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为大家讲述一个个温暖动人的就业扶贫故事。

包济勇近照。(记者王焱尧 摄)

5月底,包济勇从湖南娄底引进了5头能繁母猪。(记者王焱尧 摄)

包济勇查看栅栏里的山羊。(记者王焱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王焱尧、通讯员江婷)左腿截肢、直肠改道、尿道扩张,20年间经历9次大型手术。深圳创业、山东务工、华容摆摊,一路走南闯北……

8月10日,记者获悉,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包王村,有一个叫包济勇的精准脱贫户,在遭遇车祸后的20年里,他用屡败屡战的坚持和舍我其谁的坚韧,书写了多彩的人生。

历经苦难:20年遭遇9轮大型手术

8月10日,包王村10组,包济勇的鱼池,荷花在骄阳下绽放,山羊在二楼悠闲地吃着青草,能繁母猪栅栏里吹着电风扇,几只鸡雏追着飞虫跑,鱼池里鸭子欢快地戏水。

因在鱼池劳作,包济勇赤着胳膊,他上身皮肤被晒得通红,左腿安装了假肢,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速度并不慢。他腹部有多条被缝合的伤口,横七竖八。

包济勇指着伤口说,23岁那年夏天,他跟堂哥一起骑摩托车从武汉回华容区,途径武汉九峰动物园时,跟一辆大货车相撞。包济勇随后被紧急送往武汉陆军总医院。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他经历了直肠改道、左腿截肢等大型手术。

2000年车祸至今,包济勇先后经历了9轮大型手术。2019年4月,他因为小便不畅被转诊至武汉协和医院,医生对其进行尿道扩张手术,术后他又被转至鄂州继续治疗。

虽然车祸过去20年了,但各种术后综合征仍然困扰着他,到现在他还得使用尿不湿。“尽管生活给我带来各种痛苦,但我将一直积极面对。”包济勇笑着说。

战胜苦难:南下北上,回乡创业

包济勇出生于1977年。在他两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他由奶奶一手拉扯大。“没有父母的依靠,没有家人的呵护,车祸之后一条腿也没有了,生活只能依靠自己。”包济勇说。

经过三年的康复,2003年,包济勇装上了义肢。在跟肇事司机沟通后,他最终获得9万元伤残赔偿。2004年,他怀揣着9万元赔偿金,踏上南下深圳的创业之旅。

2004年,他在深圳一家电子城租赁了一间店铺,销售打印机墨盒,当时手下有60多名销售人员,生意一度火爆。但因为销售的产品质量不过关,顾客纷纷上门退货,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他将8万多元退给了顾客,这一战他血本无归。

值得庆幸的是,在深圳打拼过程中,他结识了一名善良的湖南娄底女子。2004年,两人喜结良缘。2005年,他们奔赴山东泰安,在建筑工地务工。

2005年年底,包济勇和妻子商量,从山东辗转回到老家鄂州华容区。知书达理的妻子卖掉了陪嫁的项链、戒指等首饰,全力支持丈夫创业。两人在武汉丁字桥经营了一家装潢装饰公司,无奈生意惨淡,公司仅维持了半年便草草收场。

天无绝人之路。2006年清明节后,夫妻俩开始在华容商场摆摊,销售炸鸡柳、炸鸡翅等小吃。渐渐地,小夫妻的生活开始有了着落,也有了眉目。也就在这一年,夫妻俩迎来爱情的结晶。

7年后,夫妻俩又开始了新的创业尝试。2013年,他花了一万多元,从堂哥手中流转了20多亩鱼池,开始转型从事养殖行业。

笑看苦难:向艰难困厄死磕到底

接手鱼池之后,为了省钱,包济勇将鱼池后山100多亩旱地开荒种植了鱼草、玉米、芝麻等作物,同时将蔬菜大棚改装成鸡棚,购进了1000只鸡苗,对外销售土鸡蛋。2015年底,只花了1年多时间,包济勇成功脱贫。

2016年,一承包户因为没有时间打理鱼池,考虑到包济勇的情况,就将200亩鱼池交给了他。虽然没有管理费,但鱼池的收成归包济勇所有。接手后,包济勇还在鱼池里种起了莲藕。

2017年,在村委会的支持下,他申请到了小额免息贷款。当年,他还申请到种养殖业的政策资金扶持。政府对他的养殖业进行了大力扶持,三年下来,累计提供扶持资金超过10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鸡舍里的鸡、鱼池里的鱼滞销,我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销,订单不断。我每天骑着电动车,将新鲜的禽蛋、鱼类送到葛店、华容等地居民小区,三个多月销售了8万多元。”包济勇眼里流露出喜悦。

孰料,躲过了疫情,却没有躲过汛情。

“今年汛情,家里受灾严重,20亩湘莲遭遇灭顶之灾,15头山羊腹泻不止倒地死亡,500只鸡苗莫名死亡,投放万斤鱼苗的鱼池被淹没,损失超过8万元。”包济勇无奈道。

为了弥补损失,5月底,包济勇从湖南娄底引进了5头能繁母猪。目前,圈里母猪长得膘肥体壮,而且配种成功,因汛情而暗淡不少的生活,又开始有了光亮。

“不向生活低头,生活就会向你低头。再过一年,我女儿就要大学毕业了,肩上的负担就会更轻一些。”包济勇眼里闪烁着光。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