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加大创新投入 东湖高新集团光谷环保今年望实现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22:0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付裕)复工复产以来,东湖高新集团干劲十足,下功夫作规划、保落实。环保科技板块大气事业部在做好抗疫保电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创新转型发展。近日,对东湖高新集团光谷环保研发管理部部长田路泞对光谷环保目前的技术储备、资源整合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进入了决胜阶段。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加强产业研究,引进创新技术,整合资源优势,在稳定现有市场份额的同时实现转型发展,是东湖高新集团光谷环保大气事业部的今年首要目标。

湖北大别山分公司是光谷环保布局全国的首个BOOM项目。通讯员供图

多项技术储备提前布局,开拓大气环保产业链

多年来,东湖高新集团紧跟国家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导向,在大气环保领域,以BOOM形式承建烟气脱硫项目,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同时,通过技术创新,节能降耗,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使大气环保版块运营管理水平居行业前列。

今年,东湖高新集团将着力于技术创新,针对烟气超低排放后的脱硫废水处理等大气治理遗留问题,通过技术研发和合作,形成可靠、经济的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同时,还将通过技术引进、投资并购等方式培育出市场价值及技术领先的新业务,使企业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在燃煤电厂烟气治理运维方面,东湖高新集团运用自己精细化运营的优势收购项目;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则一直通过与科研院校或先进的技术企业合作,在脱硫废水的零排放和湿烟气水分回收方面,均已进行了技术储备。

目前,在脱硫业务相关方面和未来产业链发展方向上,东湖高新集团已取得一定的技术储备和技术战略合作,并具备工程项目实施能力。“随着产业的细化,相关市场会逐步打开,脱硫废水和湿烟气水分回收等技术将会有力支撑集团在脱硫产业链上的延伸。”田路泞说。

资源整合加速,推动垃圾焚烧行业技术升级

无论什么时刻,契机背后,想要长足发展,离不开的是企业能在市场站稳脚跟的砝码。

多年来,凭借精细化、专业化的运维管理模式,截止2019年底,东湖高新集团在国内火电特许经营第三方中装机规模排名行业第五。通过并购上海泰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将烟气综合治理业务扩展至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领域。

今年,东湖高新集团将加快促进与泰欣环境的融合,利用在烟气治理BOT项目上积累的丰富经验,借助垃圾焚烧行业的品牌、资源和技术优势,渗透到垃圾焚烧发电上下游领域业务中去,直至整个垃圾焚烧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实现向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转型发展。

同时,集团与泰欣环境还将在低温脱硝催化剂、垃圾渗滤液等方面有望通过技术引进、合作开发等途径,推出高效垃圾焚烧行业治理的新技术,并推动潜在客户应用,有效实现技术升级。

疫情之下污染防治受关注,环保产业或迎来新机遇

光谷环保安庆分公司燃煤火力发电机组烟气治理项目。通讯员供图

2019年以来,大气方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即将进入收官阶段,但仍有多个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标面临较大压力。“疫情后,大气领域面临细颗粒物(PM2.5)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和臭氧污染日益凸显的双重压力,生态环境部正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有效治理和精准管控。

田路泞说,集团将借助技术和资源合作尝试这一大气治理的新领域,下一步,集团可以考虑借助泰欣环境在垃圾焚烧的资源尝试开展垃圾焚烧的运营项目,并且以焚烧协同处理作为其他固废处理的切入口。

加大创新投入,多轮驱动向环保龙头迈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环保企业而言,先进的技术亦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从企业的科技创新、转型发展方面着手,才能使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传统的脱硫脱硝业务已经进入饱和期,大气末端治理减排潜力逐渐收窄,大气治理正在转变发展方式。”面对此种现状,田路泞分析认为,未来大气治理业务将面临更多差异化治理、精细化治理和动态化治理的要求。因此,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进行技术的合作、引入和革新,不断加强战略合作和资源整合等是面对未来最好的准备。

下一步,光谷环保研发管理部将继续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垃圾处置、废水处理工程技术等相关领域开展产业研究、技术引入与合作、资源引入与整合,重视大气治理领域潜在产业的挖掘和培育,助力集团形成产品、工程、运营、服务多轮驱动的业务布局,使东湖高新集团成为集咨询、设计、工程、研发、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节能环保应用技术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纠错】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