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成功开展十堰地区首台TAVI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17:37 来源: 十堰晚报

胸心大血管外科医生为转入普通病房的郭先生例行检查。

十堰市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团队再获突破,在科室主任张军的带领下,该团队于9日完成十堰地区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10日下午,我市首位接受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手术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宣告此项技术成功实施。

丹江口市的郭先生今年65岁,5年前出现阵发性胸闷、气促等症状,诊断为“主动脉重度狭窄并关闭不全”,但因血小板减少,不适合手术治疗,郭先生饱受病痛折磨。近期患者症状明显加重,轻微活动即觉胸闷、气促,夜不能眠,严重时走路都需家人搀扶。在当地医院CT检查显示肺水肿,药物治疗后症状仍不见好转,8月5日在家人的陪伴下,郭先生来到市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就诊。

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患者主动脉瓣挛缩钙化形成了严重的狭窄,同时伴有轻度的关闭不全,出现慢性心衰的表现。记者了解,这类患者常规是经体外循环进行外科手术瓣膜置换,但由于郭先生的心功能很差,合并血小板减少,容易导致出血,外科手术风险较大,胸心大血管外科团队决定为患者选择更安全有效的TAVI手术。

张军介绍,“这是一种采用介入方式植入主动脉瓣膜的手术,创口小出血少。手术仅用2小时就顺利完成,术后5小时患者心脏功能明显提升,顺利脱离呼吸机支持,恢复清醒后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次日由ICU转入普通病房。”

张军告诉记者,TAVI手术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瓣膜手术技术,避免了体外循环主动脉瓣置换手术造成的再灌注性损伤和炎性介质的释放,目前这项技术日渐成熟,临床治疗效果好,而且适应症已经逐渐扩展到主动脉瓣疾病的老年患者,该例手术的成功开创了十堰地区乃至鄂西北地区此项技术先河。

此外,TAVI手术对团队协作力也是一大考验,整台手术是在心外、心内、影像、麻醉、超声以及电生理多方支持的情况下开展,团队还多次召开术前联合讨论会,以根据患者的病史和外周血管条件,选择手术路径和器械,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和并发症做了充分准备及相关预案。

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心脏瓣膜修复和微创瓣膜手术工作,精准化治疗亦是TAVI技术发展的趋势,未来TAVI手术也将更加精准化、个性化,更受患者和医生推崇。

记者 胡恬波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