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全省“追寻先烈足迹”优秀短视频展示|寻找王德英——追忆季伟烈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23:24 来源: 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和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馆开展“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寻找王德英——追忆季伟烈士

我叫王淑贤,四川丰都县人,兄弟姐妹八人,最小的八妹名叫王德英,民国二十七年秋天,八妹和几个同学去了延安,再没有回过家乡。

王德英出生于1914年,在大姐王淑贤的资助下,1934年就读于私立适存女中,她在日记中写道:妇女要走出家庭,走向民族抗日斗争的战场去。1938年5月,王德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天她离开四川,到达陕西延安。八妹在延安给我来信,她改了一个新名字季伟,最后三封信是从河南和湖北寄来,从那之后就杳无音讯了。

1940年元月,季伟来到应城,担任应城县委妇女部部长兼一区区委书记,她深入群众做抗日宣传发动工作,仅仅三个月,组织妇救会员三万多人,带领广大妇女搞好生产、支援前线。解放后,我们到处打听八妹的消息,听说抗日战争时候,她参加了新四军,我向人民日报写信,登寻人启事,希望找到八妹王德英,1940年9月14日晚,季伟被日伪军包围不幸中弹身负重伤,她掩护同志们突围,在敌人冲上来的最后一刻咬舌自尽。

人民日报帮我们找到了八妹,她已在1940年壮烈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应城人民为了纪念季伟烈士,把她牺牲的葛蓬岗乡命名为季伟乡,季伟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

【责任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