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比前5年均值减少54.8%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09:19 来源: 法治日报

防汛救灾工作须臾不能松懈

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比前5年均值减少54.8%

核心阅读

在8月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要继续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综合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根据第4、5号洪水间歇时间很短、峰高量大的特点,提前谋划、统筹调度,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要对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堤防巡查防守、督导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针对性地安排部署。

□ 本报记者 侯建斌

8月的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8月14日,长江发生2020年第4号洪水,水利部随即要求联合调度水库群拦峰削峰错峰,充分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寸滩水文站(重庆江北)水势止落回涨,8月17日14时流量涨至50400立方米每秒,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长江发生2020年第5号洪水。

“要继续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毫不松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强调,要综合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根据第4、5号洪水间歇时间很短、峰高量大的特点,提前谋划、统筹调度,联合调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要对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堤防巡查防守、督导检查等重点工作进行针对性地安排部署。

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6月以来,我国长江、淮河、太湖流域发生严重汛情,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

“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近日透露,在国家防总统筹协调下,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消防救援队伍舍身忘我、攻坚克难,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日夜奋战,共同铸就了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最大程度减少了灾害损失,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和阶段性成果。

发布预警信息2435万条

今年以来,我国降雨偏多,长江、黄河、淮河、珠江、太湖等流域大江大河发生17次编号洪水。其中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5次50000立方米每秒以上的入库洪峰,中下游干流沙市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区全线超警,最长超警时间是47天。

与此同时,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干流王家坝至正阳关河段超保、润河集到汪集等河段超历史;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最高水位达4.79米,这是历史第3位,历史最高是4.97米。据统计,全国共有71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238条超保、70条超历史。

在此背景下,水利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年初克服疫情影响对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防范作出全面安排部署,立足于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成立水情预报和水工程调度专班,多次启动Ⅱ级、Ⅲ级应急响应,组织指导各流域、各地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透露,水利部门联合气象、工信等部门已向防汛责任人和社会公众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2435万条。与此同时,累计派出720多个工作组、专家组和暗访督查组,指导督促各地做好调度、巡查防守等防御工作。

此外,还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向应急部门通报水情预报成果,做好抗洪抢险的技术支撑。

在叶建春看来,当前我国仍处于汛期,预计后期台风降雨、局地暴雨、华西秋雨等仍可能造成严重汛情。水利部将继续以“三大风险”防范为重点,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水库联合调度效益显著

水工程联合调度,是水利部门成效最为显著的“大招”。

在防御今年长江的前三次洪水过程中,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共发出53道调度令,长江上中游以三峡为核心的30余座水库,共拦蓄洪水300多亿立方米,其中三峡拦洪146亿立方米。“实现了长江中下游承担的防洪压力适度、三峡承担的风险适度的目标。”叶建春说。

据介绍,我国主要江河的防洪体系由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组成。水工程调度则是把这些工程科学精细的用好,降低洪涝灾害风险。

在防汛上,水库调度是一张“王牌”,通过水库调蓄拦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叶建春介绍说,在预测洪水来之前,水库先腾出防洪库容,把有限的空间腾出来,洪水来了之后,通过水库拦蓄,减轻下游压力;等洪水过去以后,水库的水再慢慢放出去,确保干流、支流和下游的洪水能够错开,然后利用洪水间歇期再腾出库容,迎接下一个洪峰。

据透露,今年以来,水利部已科学精细调度大中型水库3177座(次),拦蓄洪水1097亿立方米,避免人员转移1852万人。

蓄滞洪区也是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重点地区防洪安全、降低风险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叶建春坦言,如果说水库是一张“王牌”的话,蓄滞洪区则是一张“底牌”。

今年7月17日到19日,淮河出现强降雨过程,上游的控制站王家坝水位快速上涨。7月20日,安徽王家坝蒙洼蓄滞洪区开闸分洪,分洪时水位达到29.75米。23日王家坝闸关闭,截至23日14时,水位已从开闸前的29.75米回落至28.37米,分洪量约3.75亿立方米。加上安徽省陆续启用的7个行蓄洪区,共降低淮河干流洪峰水位约0.20~0.40m,有效减轻了堤防的防守压力。

营救转移群众15万余人

先后参加各类抢险救援1.4万余起,出动指战员17.5万余人次,营救转移和疏散群众15万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5.7亿元……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始终战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成为“最美的逆行者”“生命的摆渡人”。

转制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抗洪抢险力量体系构建、制度和机制建设,专业训练演练等方面提升抗洪抢险能力。

周学文说,“为提升抢险救援能力,我们建立健全汛期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专门建立汛期执勤秩序,依据雨情、水情、灾情及时调配力量。”灾害发生前,根据灾害研判结果,前置队伍到一线,到最可能出险的地方去。

此外,深入开展专业化训练和实战演练,通过汛情灾情特点,结合全员的岗位大练兵举办救援战术理论学习和典型战例的复盘研究等业务研讨,常态化开展人员搜救、内涝排险、船艇协同、无人机定向抛投等训练,组织开展重特大洪涝灾害为背景的全流程、全要素的综合性实战演练,全面做好抗洪抢险的应急准备。

在今年的洪涝灾害抢险救援中,还有不少社会救援力量参与其中。据周学文透露,入汛以来,广大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的应急志愿者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闻“汛”而动,踊跃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在江西、湖北、重庆这些洪涝灾害较重地区,配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开展堤坝巡查、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运转以及退水以后清淤等工作。

“社会应急力量具有贴近基层、机动灵活、服务多样、参与热情高等特点。他们自筹资金、自带设备,积极受领救援任务,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的一线,在灾情报送、险情排查、抢险救援、后勤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周学文说,知名的蓝天救援队、公羊救援队、绿舟救援队、壹基金救援队、红十字救援队等表现非常突出,承担了许多抢险救援任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援的社会应急力量累计有500多支、14000余人,出动车辆640余辆、舰艇400余艘,协助转移群众4万余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