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水运会点亮夏经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09:16 来源: 恩施日报

河灯旖旎浪漫。(全媒体记者 瞿亿英 摄)

拔河异常激烈。(全媒体记者 瞿亿英 摄)

潮平贡水阔,风正好扬帆。

8月24日,由湖北省体育局指导,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恩施州政府主办,以“激情贡水·浪漫宣恩”为主题的2020中国民族民间龙舟公开赛(宣恩站)暨贡水河水上运动会拉开帷幕。

来自浙、粤、湘、川、鄂等省市的108支队伍、1700多名运动员,在为期4天的水上运动会上,逐浪宣恩贡水河,参加龙舟竞赛、水上排球、水上拔河、游泳等比赛项目。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恩施州举办的首个大型文旅盛宴。

一场盛会成为国家级赛事

“经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批复,一年一度的宣恩龙舟公开赛正式升格为国家级民族体育赛事。”赛事组委会负责人介绍。

上午9时30分,200米直道竞速男子组预赛正式拉开帷幕,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参赛的龙舟队伍像一支支离弦的箭,奋勇争先。

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宣恩水上运动会赛事规模不断扩大、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仙山贡水·浪漫宣恩”的旅游品牌声名远播,已连续举办12届,宣恩将贡水河水上运动会从县内自娱自乐活动,打造成如今的全国性民族体育赛事品牌。

“初来乍到,我已经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小山城。”8月25日下午,贡水河石桥上,满头大汗的广东东莞选手黎健新激动地捧起了500米龙舟赛的金杯。他是广东东莞中堂潢涌老友队的领队,队伍去年曾揽得中国少数民族龙舟赛的总冠军。

“土苗山寨热情好客,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 黎健新说,在炎热的夏季到碧波荡漾贡水河上比赛是一种享受。”他介绍,全队12名选手一路导航开着私家车过来,路上足足驾驶了13个小时,导赛员打来电话一路对接叮嘱。抵达后,不仅食宿安排无微不至,而且训练场地也安排得非常周到。队员们表示,明年要带家人过来好好感受宣恩的自然山水和风土人情的魅力。

更多的还是熟悉的老面孔。湖南邵阳兄弟队去年来了一次就忘不掉。今年听说赛事重启后立刻搜索到网址报名,还把赛讯发到龙舟队的朋友圈分享。“年年水运会,次次不落下。”杭州代表队已连续4年派代表参加,贡水龙舟比赛的队伍已从最初的20多支发展到108支。

“这次是2020年协会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龙舟比赛,对于助力旅游重振有着深远意义。”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龙舟委员会秘书长魏伟介绍。

一座城市变身一个景区

这一泓碧水化身为城市“舞台”,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选手、游客齐聚于此。近年来,宣恩县以穿城而过的仙山贡水为品牌,打造了一幅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

人在城中,城在景中,以景区标准建设县城。慕名而来的游客,都惊艳于宣恩全域旅游的精妙构思。沿贡水顺河而下,晨钟暮鼓,风雨桥畔,一串串石板路锃亮,各式各样的土家传统角楼铭刻着历史的印记。

宣恩县城四面环山,限制了扩大和拓宽,指明了县城的发展方向:只能在“精、美、特”上下功夫,增加城市深度、温度、高度和美誉度。

2017年10月,宣恩县邀请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分院及重庆大学相关专家,聚焦“湖北旅游强县”和“全国最美山区县城”创建目标,联合编制“仙山贡水”旅游区规划,高端谋划、高位推进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建设。

规划设计团队以贡水河为轴心,以民族文化为特色,按照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建设集山水休闲、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宣恩县旅游接待核心区、全县旅游集散服务区。

规划敲定后,一线串珠,宣恩聚焦县城10处核心景观:梦巢小镇、莲花坝公园、老院子、民族风情街、文澜桥、贡水河音乐喷泉、施南宣府、宝塔森林公园、城市客厅(墨达楼)、贡水河湿地公园等精细打造。现已建成侗族风雨桥、苗族钟楼、土家族墨达楼、老院子、五把车水车、音乐喷泉、贡水河湿地公园、天然泳池、人工沙滩等,形成了天人合一的沿河景观带。贡水河沿岸带实施亮化工程,入夜的宣恩流光溢彩,古韵古香,风情万种。城市景观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每天都演绎着贡乡新变化。

去年7月初,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景观质量评分细则》以83.17分的好成绩,通过湖北省文旅厅组织召开的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会评审,并被列入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名录。2019年10月,“仙山贡水旅游区”获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奖。

一城灯火映照浪漫宣恩

“当汉服遇上风雨桥,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呢?”8月25日,作为水运会中一个浓墨重彩的活动——七夕河灯节将气氛推向高潮。着汉服、唱民歌、放河灯、赏夜景,打水仗,跳high舞,在璀璨灯河之中,游客们纵情戏水狂欢,泼水游戏中喷发出五彩水雾,与劲爆歌舞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这座小城无穷的激情与魅力。

是夜,贡水碧波、流光溢彩,3条龙舟载着9名仙子,在《迢迢牵牛星》的优美歌声中,伴在如梦似幻的鸽子花灯下,缓缓而来。舟行过处,水面上留下了星星点点的河灯,与悬挂在河岸上空的鸽子花灯相互映衬。50名仙子坐在浮桥边,向河中撒下一盏盏河灯,不一会,一河星辉,恰似天上人间。

“对不起,房间已经订光。”8月23日,金源国际大酒店的前台经理严冰面前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宣恩县城的40多家宾馆、民宿全部爆满。水运会对旅游拉动强劲,烟火气重回人间。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带着家人亲朋,过佳节,赏美景,感受浪漫宣恩的独特魅力。

夜风轻拂,在修葺一新的沿河步行街上,人流涌动,人们竞相参加“烤活鱼,推豆腐”体验活动,在舌尖上的味道刺激下,贡水河畔沸腾了。

为助推“浪漫宣恩”加速重启,宣恩县发布《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4月以来陆续开展“品贡茶、烤活鱼、赏夜景”2020夏之初宣恩旅游宣传营销系列活动、“放‘粽’老院子 纵情没推豆腐”端午文化活动、中国民族民间龙舟公开赛(宣恩站)暨贡水河水上运动会等活动,深度挖掘文旅资源,创新宣传营销手段,不断提高“仙山贡水 浪漫宣恩”旅游品牌的关注度和知名度,加快宣恩旅游“浪漫”复苏。

全媒体记者 瞿亿英 通讯员 褚 瑶 毛 茜 李 灿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