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荆门园博园啥模样 专家详解规划设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09:22 来源: 荆门晚报

湖北省园林博览会是全省园林绿化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盛会,每三年举办一届。

此前,我省已举办两届,第三届将于2022年在我市举行。

眼下,省第三届(荆门)园博园项目已开建。该项目是怎么规划设计的?有哪些亮点?记者进行了打探。

园博园开工建设 荆门晚报记者 朱俊波 摄

着力生态修复 实现“变废为景”

经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省第三届(荆门)园博园项目选址漳河新区,位于荆山大道以东、航空路以南、天山路以西、漳河大道以北。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39.62公顷(约2094.3亩),其中陆地面积133.31公顷(约1999.65亩),水域面积6.31公顷(约94.65亩),建设期为2020年至2022年。

此前,项目现场颇为荒凉,以城市建设当中产生的弃土和杂乱的灌木野草居多。目前,这里有9支施工队伍100多人进场进行场地平整。随着项目逐步推进至完工,几年后,这里将是另一番景象。

“园博园项目所选区域是废弃的采矿区,场地有大面积的采空区,是历届园博园选址未曾有过的。在采空区上建园林,既有风险,也是机遇,如果处理巧妙得当,必将成为我市园林生态意义的典范,成为园博会生态修复的亮点,完美诠释‘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理念。”市市政园林研究设计院设计室主任刘锋介绍,园博园生态园林包含三个方面的内涵:具有观赏性和艺术美,创造宜人自然景观;具有改善废弃采矿区的环境,具有生态作用,通过植物填补维护生态环境;依靠科学的配置,建立具备合理人工植物群落,为游园市民提供一个生态良性循环的场所。“我们设计方着眼于以山水为主体进行生态修复,打造健康山水。24个生态修复场景,以场景互动的园林体验讲述生态故事,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通过建设景观节点,配套建设景区道路、夜景照明系统、公共服务设施等,最终实现‘变废为景’,构建理想人居环境示范样板。”

至于市民关心的停车问题,园博园项目共规划7处停车场:4处永久、2处临时、1处借用,共2440个停车位。其中,永久停车位600个,临时停车位1400个,借用停车位440个。

营造“水心山骨” 形成“一轴两区”

省第三届(荆门)园博园项目规划主题为“隽秀荆门 健康园博”,依托现有山水本底进行风景营造,以水为核心、以山为骨架,最终形成“水心山骨、一轴(健康山水轴)两区(园林生活区、灵秀荆楚区)”的空间功能结构。

健康山水轴由北向南五座山峰串联而成,将荆山大生态体系引入园博形成生态绿楔,通过生态廊道串联蒙泉生态园、龙泉公园等其他城市绿地,形成“城绿交融”的景观风貌,并扩展城市主题活动、市民休闲、游客旅游等开放共享服务功能。

康、体结合,打造一条6公里的山水健康步道,即林冠道、云中道、漂浮道、蹦床道、滑梯道;串联森林浴场、芳香花谷、高山花园、水上花园。康、养结合,打造山地农场、田间民俗。康、疗结合,打造百草花园(本草药园、艾草园、芳香园)和心灵花园(音乐花园、瑜伽花园、色彩花园、五感花园)。

园林生活区位于健康山水轴和城市建成区之间,采用开放式绿色生活街区。功能上与政务中心、居住组团互补,打造慢生活中心。人们可以在绿色空间中运动、休闲、亲子、嬉水、餐饮等。

灵秀荆楚区位于健康山水轴以西,是园博创新转型示范区。布置地市州等核心展园及西入口、主场馆等核心景点。拟设三组室外展园和一组室内展厅,35个展园,加上1200平方米装配式企业展厅,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

这样的园博园项目,值得市民期待!

延伸阅读

省园博会是湖北省等级最高,对园林、古建筑等建设水平集中展示的一次盛会。园林博览会的具体举办地,被称为园博园。迄今为止,湖北省园林博览会已经举办了2届。首届选址黄石,于2016年9月26日至10月26日举办。第二届湖北园林博览会选址荆州,于2019年9月28日至11月28日举办。(荆门晚报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范晓群)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