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秦永刚:“我最大的荣耀是没有缺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23:59 来源: 新华网

8日,武汉市汉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兼发热门诊主任秦永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秦永刚与援汉医疗队团结协作,协助医院接诊发热病人17040人次,收治新冠病人527例。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武汉,秦永刚与大多数医护人员一样选择了执甲逆行。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秦永刚所在的呼吸内科接诊量从每天50多人次突增到260多人次,工作量翻了5倍多。

“大年三十,我进入隔离病房后,就暂时不能回家了。”秦永刚以院为家,在呼吸内科住院病区、发热门诊、疑难危重新冠病患会诊之间来回“救火”。作为医院七个呼吸内科病区的诊疗组专家,他也经常深夜守在患者病床前。

有一次,一名呼吸内科的重型新冠确诊患者需要转金银潭医院,担心病情变化,他决定自己陪同护送转院,下班后就一直在病房内守着。当天武汉全市各家医院有100多名患者需要转至金银潭医院,一直等到第二天凌晨三点,转运车辆才到。

转运途中,患者血氧一度降至百分之七十,表现烦躁不安,秦永刚一直安慰、鼓励她,同时协助救护车医护给她戴好呼吸机,教她配合医生,并一直握着患者的手,直到血氧逐渐上升至百分之九十,他才放下心来。

到了金银潭医院,和接诊医生简单交接后,秦永刚还和接诊医生一起把患者送到病区,抬到病床上,调节好呼吸机参数后才离开。

离开的时候,患者在病床上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有些病人“白肺”了,秦永刚决定给病人插管,但当时防护还未到位。有人提醒,能不能不插管?秦永刚果断地说:“不插管,这个病人可能会死,插管,还有活下来的机会。”

后来,插管的几个病人中有些真的活下来了。

在同事眼里,秦永刚是一个耐心、细心、温和又坚定的人。武汉市汉阳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龚丽丽说,疫情初期,很多年轻医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心理压力特别大。秦永刚不仅要保障医疗安全,还要安抚医护人员情绪。


汉阳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周红梅介绍,科室护理人员只有四名,病人多到收不过来的时候,有人问秦永刚能不能稍加控制床位,但秦永刚却说:“病人来了,我们不能不收”。在走道都住满的时候,医生的值班室也腾出来收治病人。

很多危重病人,需要插管或者是需要抢救的病人,只要秦永刚在,基本随叫随到。周红梅说,为了用最短的时间解决问题,把救治速度提起来,他时常顾不上戴眼罩、面屏。

疫情期间,经常凌晨三四点转运病人,通宵工作后再接着上白班,高负荷的工作,让42岁的秦永刚迅速白了头。

“我考虑不了太多,也没有时间害怕,只想让患者及时得到诊治,早日痊愈出院,和家人团聚。”秦永刚说。

对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秦永刚说,这份荣誉属于呼吸内科团队,属于汉阳医院全体员工。作为一名医生,他最大的荣耀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没有缺席。(刘晓丽)




【纠错】编辑:陈泉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