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十堰手艺人系列报道 “湖北工艺美术大师”常东方:赋予绿松石生命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09:35 来源: 十堰晚报

常东方秉承一颗匠心,对于雕刻技术精益求精。

获奖作品《岁月》

获奖作品《八仙采风图》

作为全国最大的绿松石产销基地,十堰近年来涌现出了很多绿松石雕刻艺人,常东方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人物。他将玉雕技艺视为毕生事业,希望创造出十堰绿松石雕刻的独特工艺体系。

■文、图/记者 赵清

从小喜欢玉雕,坚持做一名风格独特的匠人

1973年,常东方出生于竹山县麻家渡镇,家人一直从事绿松石加工业。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家从河南请来一位玉雕师傅,吸引了正在上小学的常东方的注意。每天放学回家,他就站在师傅身旁观察、模仿。当时绿松石加工较多的造型是青蛙,手艺精湛的师傅一天可以雕刻出几十个成品,而常东方得花两三天时间才能雕刻出一件成品。看着自己的“大作”成型,他很自豪,越发痴迷绿松石雕刻技术。

1995年,常东方到广州的玉石厂当学徒。为了尽早学到真本事,他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晚上回到宿舍,他躺在床上,大脑里还在琢磨如何把毛料雕出完美的造型。学习一年多,常东方在另一家珠宝厂试工,老板直接给他定了师傅级待遇。在珠宝厂工作近10年,常东方不仅挣钱在老家盖起新房,还成为一名独具风格的雕刻艺人。

2006年,常东方返回竹山老家,开始作坊式的绿松石雕刻。他运用南派玉石技艺,融合自己对绿松石的理解,做出了一件件充满灵性的艺术品。“如何将绿松石雕刻技艺的价值体现出来?”常东方一度陷入迷惘,是追随市场模仿流行款式,做粗加工的“大路货”,还是坚持精益求精,做独具风格的工艺精品?明显前者销量大,来钱快,后者“烧脑”,曲高和寡,但是常东方依然选择了后者。

很快,一位同行买到一块3公斤重的绿松石原料,慕名找到常东方。如果按照他在广东的加工价,接下这单至少收费5000元。考虑到是在竹山老家,常东方提出收费1000元,对方直呼太贵。不过思索再三,对方还是支付了加工费。

两年后,在北京,这件作品被人以8万元的价格买走。同行回到竹山,主动提出补给常东方一万元加工费,被他拒绝。通过这件事,绿松石雕刻技艺在当地受到重视。

历时6年创作,《八仙采风图》获顶级赛事特别金奖

常东方潜心研究绿松石雕刻技艺20多年,将南派玉石雕刻栩栩如生的写实工法与苏派取法自然、偏好人文精神的写意工法融揉萃取,成功地将绿松石玉料中天生的伴生岩墨色铁线难题一一化解,活用巧用铁线为绿松石作品谋篇布局,借“线”出彩,形成特色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

常东方历时6年创作了绿松石工艺品《八仙采风图》。作品以八位仙道游山朝圣为题,采用全景立体圆雕,总重量达30公斤,人物与山水、俏形与俏色、精工与写意相互结合,神形兼备,情景交融。无论是作品构思、雕刻技法,还是意在言外的神韵,都鲜明地体现了常东方的雕刻风格。

谈及这一代表作,常东方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那是2016年,他第一次参加国内玉器界顶级赛事——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他抱着学习的心态参赛,没想到《八仙采风图》在13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17位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大赛唯一的特别金奖;他的另两件作品《文殊菩萨》荣获银奖、《千手观音》获优秀奖。通过比赛,他结识了许多国内知名的玉雕大师,为他的创作坚定了信心。

2019年11月,常东方再次参加这项比赛,创意作品《光辉岁月》荣获金奖、《枯木逢春》荣获银奖、《释迦牟尼菩萨》荣获铜奖。在比赛中,湖北作品一共获得一金一银四铜,而常东方一人的奖牌就占了半数,为十堰绿松石雕刻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后,常东方的很多作品在玉雕“天工奖”“陆子冈杯”中斩获大奖。

收获众多荣誉努力打造十堰玉雕品牌

常东方精益求精不断创新,获得许多荣誉:取得“工艺品雕刻工一级/高技技师”职业资格证;2016年被评为“中国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2017年被评为第五届“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先后被授予第二届“车城工匠”“十堰五一劳动奖章”“荆楚工匠”等称号。

“这些荣誉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我一定要为这个产业做出贡献!”常东方说。

2017年,在十堰参加“魅力中国城”竞选第二轮展示环节中,常东方的代表作《八仙采风图》被搬到央视演播大厅,吸引了现场评审专家和观众的目光。

为了培养更多的玉雕艺人,常东方与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签订校企联合办班协议。2018年9月,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绿

松石玉雕专业开班,第一批招录10多名学生。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十堰创建绿松石玉雕实训基地,为十堰绿松石产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

2018年4月,常东方雕刻工作室被命名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正在申报省级工作室。2020年1月,他又获得“十堰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称号。“手艺人的品牌建设任重道远,我将成为这条道路上的坚定践行者。只有将技艺转化为生产力,十堰绿松石产业发展的路才能走得更远、更稳。”这成了常东方毕生不懈的追求。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