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两年净减2461人 荆州教育改革带动古城人口外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10:24 来源: 湖北日报

楚都学校的小学生排队放学。(通讯员向红梅摄)

阅读提要

荆州古城因为教育医疗等资源高度集中,导致城内人口密度大。近两年,荆州区以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优化学校布局,对教师实行区管校聘,严格划片招生,引导古城人口自然流出。数据显示,两年来,荆州古城内中小学生向城外流出2461人。

荆州古城4.5平方公里,人口10.7万,密度之大,超过不少大都市。为保护发展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古城人口疏散迫在眉睫。荆州市计划将古城内人口外迁一半以上。如何实施?重担落在古城所在地荆州区身上。

两年外迁2461个学生背后,是2461个家庭向城外分流。教育改革带动古城人口外迁,远远超过2000多人的规模。今后荆州古城内将只保留一所中学和两所小学。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会迁出古城,越来越多的学生将随之入读城外学校。

好学校建在家门口

谁还愿意往城内挤?

今年秋季开学,荆州城郊白龙村的村民们算是看了个稀奇:村里竟然堵车了。

9月1日,该村新建投入使用的荆州小学城南校区白龙幼儿园门前车水马龙,第一年招生就满员。以往着急往城内送学的家长们挤在家门口等待入学。与此相反,荆州古城内荆州小学城中校区前,往年堵到水泄不通的场景不复存在。

一疏一堵的背后,是荆州区合理布局学校资源的力举。

荆州小学校长邹勇介绍,荆州小学是百年名校,两年来先后与城南白龙村小学合并建成荆小城南校区,与城北拍马村小学合并建成荆小城北校区,并在合建小学附近分设幼儿园,荆州小学本部城中与城南、城北三校区资源共享,均衡发展。

2016年以前,荆州区教育资源过于集中古城之内。荆州区委书记周昌俊提出,古城内人口要外迁,需要调整学校布局。荆州区教育局局长张从宝介绍,荆州区将古城内好学校与古城外弱学校进行整合,以强校带弱校,实行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

近年来,全区共新建迁建东方红中学等8所中小学校,整合18所,改建3所,投资超过17亿元。城内中小学生由高峰期的2万多人降为1.2万人。目前,古城四周已建成或在建的中小学校可新增学位10000个,能有效承接古城外流生源。预计5年后,城内学生人数将控制在6000人左右。

同时,荆州区还统筹专项资金2.5亿元,为学校改造校舍,购置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6所城郊学校和23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去城里读书,要租房子,大人要陪读,对家庭而言成本高负担重。”荆小城南校区三(8)班杨妙妍的家长杨明说,现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谁还愿意往城里挤?

区管校聘

教师主动申请出城

9月,结束了在荆州区偏远的八岭山中学支教后,荆南中学数学教师苏怀银又到城郊的马山中学支教。与前两年支教不一样,以前是学校外派,这次是他主动申请。

在荆州区,和苏怀民一样,从荆州中心城区自愿到城外中小学校支教的老师数以百计,不需要组织动员谈话,老师们积极主动,争先恐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原因在于区管校聘改革。”张从宝说,改革后教师从“学校人”变成了“系统人”,所有教师参与竞岗,全区畅通流动。改革以来,全区970名教职工岗位调动,占教师总数近1/3。

荆州区每月给予农村支教老师交通补贴,在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政策倾斜,评定中高级职称需要在农村任教3年,并即评即聘,鼓励优秀教师下乡支教。还将五项奖励放权给学校进行二次分配,老师绩效与工作挂钩,真正做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同时,严格执行“一编一岗一合同”,区里统筹核编,学校定岗,每位教师要竞聘上一个岗位,并与聘任学校签订履职合同才能“保住饭碗”。荆南中学因为历次学校合并严重超编,区管校聘改革中,38名教职工流出,在偏远的中小学拿到聘用合同。

“优质的教师资源也是一所学校的‘硬件’。”荆州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李大春说,“区管校聘”让师资队伍实现均衡配置,每所学校都能为教师提供发挥的舞台。

去年11月,城外新建的楚都学校数学教师张怀艳荣获全国教学比武一等奖,有城内名校欲高薪聘请,被她婉拒。她说:“现在学校的氛围让我们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还有什么理由离开呢?”

杜绝择校生

在哪学都一样

许递优户口在城外,6年前父母想尽办法将她送进城内荆州实验小学就读。今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因为荆州区严格划片招生,只好回到户籍对口的城外楚都学校。刚开始她觉得不能留在城里上初中很遗憾,现在却喜欢上了新学校。她说:“现在城内城外学校环境、老师都差不多,自己努力学才是最重要的。”

荆州区在招生改革中,义务教育阶段严格划片招生,而且不设重点班。消除起始年级“大班额”和“掐尖生”, “热门学校”起始年级班额由原来60人以上全部下降到50人左右。全区没有一个择校生。

楚都学校九(1)班学生赵雅欣曾是个不敢当众发言的小女孩,报名参加学校播音主持社团,和同学们一起积极筹备班会,几年下来已能在全校师生面前侃侃而谈。“学校不仅重视成绩,还有各种社团和活动,寓教于乐,让我们能力全面提高。”

校长涂清溢说,严格划片招生将生源各自归位,学校积极提升办学质量,用诚意和实力让学生从被动留校到主动爱学。2020年楚都学校优生率、合格率、差空率均居全区前列。

同样在城外的荆南中学大胆实施课程教学改革,推行“智慧课堂”,成为荆州初中课程改革样本,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古城外四机中学近年借助荆州市实验中学优质资源,让原本无人问津的学校变得门庭若市。

张从宝说,城外学校由弱变强,优秀老师增加,有效留住辖区内生源,从根本上遏制了古城内炒作“学区房”热潮,杜绝了“突击购房入学”怪象。与此同时,古城外新城区建设加速,居住环境变优,再加上学校、医院等配套资源外迁,“古城外的人留在外面,古城内的人也外迁”,古城疏散开始加速。(记者张茜通讯员肖晓波向红梅)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