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十堰市积极探索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双报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09:33 来源: 十堰日报

十堰日报讯 通讯员 刘根树 罗丹 报道:“我们住的是老旧小区,化粪池经常堵塞,72家住户苦不堪言,下沉小区党员宋陆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社区、业主代表商议解决方案,最终修建了一个新化粪池,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日前,在下沉党员的协调帮助下,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夏家店社区北辰小区化粪池堵塞问题圆满解决,小区居民赞不绝口。这是我市开展“双报到”活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十堰市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经验做法,全面铺开“双报到”工作,5.2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12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149个社区报到,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建强“双报到”组织体系,将下沉单位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将下沉党员充实到楼栋长、志愿者队伍中,促使各种资源更多地向社区倾斜,更好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为确保“双报到”取得实效,十堰市充分发挥各下沉单位、党员专长,全面实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服务模式,把社区、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连为一体,让下沉党员干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一对一”“点对点”式对接群众需求,真正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烦心事、揪心事。针对下沉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多的特点,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党员精心编排反电信诈骗宣传节目,到居民聚集地演出,取得良好效果;市残联办公室主任吴松下沉社区后,第一时间走访20余户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并协调单位党组在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天津路社区打造残疾人“温馨家园”,为残疾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日常陪伴、代购代买等服务。

同时,十堰市推进“双报到+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形成了茅箭区五堰街办华悦社区 “网格家庭医生”、武当路街办三桥社区“和事佬”等一批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我们将‘双报到’工作与文明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有机融合,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推进报到常态化、服务有效化,让在职党员广泛参与到社区、小区建设和治理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在职党员的关怀与帮助,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目标。”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十堰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参加联席会议1600余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175支,累计开展活动7649次,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9400余件。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