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工博会特设防疫科技区 全方位展示抗疫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20: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15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为展示产业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的新成效,本届工博会邀请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集中展示了在抗疫防护用品、医疗器械、药品和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上海联影展示的一款方舱CT是现场的明星展品之一,这款CT搭载了全智能自动扫描导航,能最大限度降低医患交叉感染。疫情期间,这款CT曾在武汉方舱医院发挥过不小的作用。据工作人员朱梦茹介绍,公司正在完善与CT相关的软件后续开发,助力防疫事业。

【同期】工作人员 朱梦茹

除了这次我们展出的CT设备,我们还会后续开发出一系列的AI智能软件,去辅助我们新冠肺炎(疫情)诊断,以及后续数据传输的功能,我们都会在后续有开发。

【解说】在疫情防控中,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频次成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工博会的明星展区——机器人展区内的企业们也纷纷推出了与防疫相关的机器人。曾推出“网红”乒乓球机器人的新松机器人公司,今年推出了防控“三人组”,提供一站式公共卫生防控解决方案。

“物品运送机器人”可实现药品、标本、手术器材等医疗物资配送;清洁机器人可以在公共场所完成清扫任务;消毒防疫机器人能够根据预设路线,自主完成消杀任务。

【同期】工作人员 王宇卓

特别在疫情暴发以后,这种物品配送机器人和消杀的机器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家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公司也在着重开发这种系列的机器人。

【解说】高校展区的多个项目也纷纷聚焦“防疫”工作。兰州大学侯立安院士团队针对长时间戴口罩导致呼吸憋闷等问题,推出了“云式肺宝”,内含过滤系统和雾化送风系统。不但可以让人带着口罩顺畅呼吸,还具有一定的辅助医疗效果。

【同期】工作人员 涂玲江

它有一个三档风量调节,可以根据不同人群自己呼吸的肺活量,调节自己需要的送风量,还有一个雾化调节按钮,可以根据自己想要的温度、湿度要求,调节雾化量,达到人体最适的呼吸湿度,45%到65%的湿度范围。

徐明睿 郑莹莹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