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中国富硒资源地贵州开阳:打好“富硒牌” 增强“硒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20: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开阳9月15日电 (记者 刘鹏)与湖北恩施、陕西紫阳同为三大富硒资源地区之一的贵州开阳,将依托富硒资源优势打造“中国硒街”品牌,持续打好“富硒牌”,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硒动力”。

记者15日从开阳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县重点打造的富硒特色商业步行街——中国硒街将于9月22日正式开街营业,进一步推广该县特色优质富硒农特产品,打通富硒农特产品销售难的梗阻,扩宽富硒产品销售市场,持续擦亮“中国硒州”品牌。

硒和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功能,在医药界和营养学界被誉为“生命之花”与“智力之源”。开阳县内99.91%的土壤富含硒,硒元素含量是中国平均值的两倍,属中国极少有、贵州唯一的天然、适度富硒区域的资源优势。

近年来,开阳县大力开发硒、利用硒、发展硒,富硒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富民”的产业。

目前,开阳县富硒产业规模生产已初具雏形。该县集中成片发展茶叶、蔬菜、果品、畜禽、食用菌和中药材等6大类富硒产业。现已形成21个富硒特色产业示范坝区和294个以上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约61.3万亩、富硒生猪年出栏54.6万头和富硒家畜出栏182万羽。

2019年,开阳县富硒产业实现总产值61亿元(人民币,下同),2020年预计达到80亿元、增长31%。

为进一步做强富硒产业,整合“硒产品”个企散兵,实现抱团发展,开阳县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硒街。

中国硒街将“一馆四中心”(富硒品牌馆、硒产业发展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茶文化广场有机融合,放大聚集效应,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硒产品生产加工体系、产品研发体系、市场营销网络体系以及硒资源基础性研究体系,有力提升开阳特色农业、食品加工业、康养、生态旅游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目前,硒街共有140余家商户正式营业,同时,已向海内外11个硒区发函,有4个硒区产品已同意入驻品,预计年营业额达3亿元以上。

开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勇表示,中国硒街强化富硒品牌培育、打造和推广,推动开阳农产品加工业向“深”而“精”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让开阳生态富硒产业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以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功能农业”的产业振兴方式,把硒资源转化成民众脱贫致富“法宝”,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