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做实“双报到”激活“微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09:31 来源: 十堰日报

十堰日报讯(通讯员 夏阳阳 刘娜娜)“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民生工程,需要大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市卫健委联系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西城社区工作队队长曹博深有感触。近日,西城经济开发区通过党员 “双报到”,积极引导党建力量下沉,组建志愿服务工作队,建立轮值工作机制,按需分类设岗,组织下沉党员干部深度参与小区治理,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推动小区“微治理”提质增效。

整合多方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对组织派遣报到的党员干部进行分类定岗,确保每名干部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岗位职责。由工作队长根据每名党员特长,每天安排1至2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全脱产参与社区工作。同时,及时将居住地报到党员编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推行小格区治理,由“大网格”变“小格区”,坚持小格长每日巡查,做到有问题现场处理。依托微信小程序,将难点问题通过手机平台上报,做到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处理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双重管理,打破时间、地域、人员束缚,实现报到党员和小区居民高效互动。

认领任务清单,温暖居民心窝。着眼于“细微”处,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利民、便民、惠民服务,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认领群众“微心愿”,小格长和下沉党员定期入户走访,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及时收集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建立“微心愿”台账,再由下沉党员主动认领“微心愿”。根据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市卫健委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主动认领社区 “微项目”,先后帮助西城社区栽植红叶石楠、紫薇、桂花等绿化苗木1000多株,在西城社区山水苑小区修建非机动车辆停车棚4个,清理卫生死角10余处。在西城社区山水苑小区施行“小事双方协商、大事联合共议、要事 ‘N方’共决”治理模式,市卫健委和湖北工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积极认领小区 “微治理”任务,围绕小区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停车、高空禁止抛物等方面指导小区制订 《小区居民公约》,主动参与小区卫生死角清理、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服务。

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服务质效。在组建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的基础上,西城社区山水苑小区积极培育邻里互助、矛盾纠纷调处、文艺小分队等居民自治组织,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孝老爱亲、文体娱乐、平安建设等群众自治活动,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小区建设,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通过“双报到”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实实在在融入社区治理工作中,踏踏实实为民出实招、办实事,基层治理由“单打独斗”变为“全域联动”,基层治理水平提高了,群众幸福感也提升了。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