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理工学院“语言扶贫” 助村民从土话吆喝转到普通话直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11:19 来源: 荆楚网

郭女士接受培训前后的变化。(受访者提供)

郭女士在接受一对一辅导。(受访者供图)

湖北理工学院“语言扶贫”团队在乡下交流分享。(受访者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听说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可是你知道语言扶贫吗?

9月17日,记者从湖北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了解到,该校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通过向村民推广普通话,帮助村民摆脱语言的束缚,奔跑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直播村民说起了普通话

“这是阳新县王英镇车前村德丰生态园的一款阳光生态葡萄……”夏末初秋,面对镜头,当面容黝黑的郭女士通过一口清晰的普通话推介自家产品时,她的脸上满是自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不少以线下采摘、体验为主的生态农庄,开始纷纷跟风“触网”,通过“直播带货”为自家产品找销路。

然而,横亘在郭女士与万千潜在客户面前的第一个现实障碍是——语言。

甚至不少网友直接吐槽,主播叽里咕噜了半天,听不懂、闹不明白,“郭女士”们到底在说啥?

“阳新话即阳新赣语,属于赣语大通片,是比较难懂的方言。”湖北理工学院师范学院专职教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张红英说。

实践表明,在脱贫扶贫中,语言发挥着较大作用,语言能力的高低常常决定着就业机会、收入水平。很多贫困地区的农村人口不会说普通话,成了制约他们外出务工、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因素。

让语言为扶贫工作赋能

“既然村民们有这个痛点,为什么我们不能发起一个项目,解决这个问题呢?”

于是,张红英跟几位老师一合计,带着学生团队,今年6月份,迅速推出了“语言扶贫”创新创业项目,并几经调整,最后确定为:“贫”步青云——“语言+电商”教育赋能“云”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语言赋能,推倒沟通障碍墙,为村民们搭建起脱贫致富桥。”团队核心成员、湖北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芸说。

线下,她们深入村民小组,通过一对一的培训,帮助贫困人群学普通话、熟练推介产品。线上,她们搭建教学云平台,通过提供个性化语言学习服务,让村民们自助学习、线上实战,确保普通话“用得好”。

“我们的培训周期一般为三个月至半年,培训课程主要为普通话培训,包括日常生活用语及电商直播所用语言等。”张红英补充道。

在湖北理工学院“语言扶贫”创新创业项目的帮助下,如今,越来越多的“郭女士们”,说起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配上土味十足的直播场景,她们的直播也逐渐走入正轨。

不仅如此,团队成员、湖北理工学院师范学院2019级汉语言专业学生邹建芳欣喜地发现,在日常的接待工作中,农庄的村民们也渐渐习惯用普通话绘声绘色地向游客推介产品。

架起深度交融“连心桥”

好消息接踵而来。凭借“语言扶贫”创新创业项目,9月5日,在“第五届黄石青年创业大赛”中,该团队获得创业扶贫专项组复赛第一名。

“这也是我校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次生动实践。”湖北理工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刘显说。

如果放到更大的时代背景下,这个创新项目的现实意义更为明显。

14日,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拉开帷幕,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推广普通话与扶贫工作结合在一起,架起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桥梁,湖北理工学院无疑作出了有益的实践。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