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通报2020年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推进情况 五部门现场回应关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23:38 来源: 荆楚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熊子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 熊子璇)9月21日下午,鄂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市民关心的多个问题进行公开回应。

鄂州市:

水气土整改成效明显,全市生态环境情况持续向好

“目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土壤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新闻发布会上,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胡太平直奔主题,具体介绍了空气、土壤、水环境等整改推进成效。

截至2020年9月17日,全市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0.4%,较去年同期上升13.5个百分点。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建材行业环境污染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纳入整治范围的188家企业,已完成整治109家。

严格落实重点企业重金属减排,第一类企业总量减排较2013年削减98.4%、第二类企业总量减排较2013年削减100%,完成年度目标。

截至目前,国家考核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市建成区4条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黑臭,进入后期管养维护阶段;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鄂城区:

花湖污水厂一期建成,完成大部分管网截污改造

此前,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鄂城花湖开发区部分区域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雨污混流,存在污水直排入湖等问题。现如今,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如何?

会上,鄂城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许中流介绍,通过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环境问题、加大环保投入,当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其中,花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建设完成,并于2019年8月投入调试运行。花湖主城区66个居民住宅小区和60家企业、餐饮业污水管网完成截污改造。

同时,积极配合市水利湖泊局和中交二航局推进花湖剩余管网建设和相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

华容区:

启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预计明年5月全面完工

污水收集治理对改善城市环境,有效控制城市污水对环境污染,保护水体水质,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针对省环保督察指出的“红莲湖新区污水管网建设进度缓慢,污水未实现全收集”问题,华容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细海表示,为保证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做到应收尽收,现已启动红莲湖新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我们将加强工作专班力量,加大协调力度,确保不因征迁工作影响施工,并严格督促施工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完成总工程量的55%,明年5月全面完工。”陈细海说。

葛店开发区:

一手抓整改一手抓搬迁,加快臭气扰民问题整改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曝光的葛店开发区废气扰民问题,葛店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卫兵表示,按照标本兼治、近远结合的原则,该区“一手抓整改,一手抓搬迁”,全力推进臭气扰民问题整改。

加强规划管控,从根本上解决臭气扰民问题。制定了《大健康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和《葛店开发区大健康产业园企业(项目)准入意见》,对入园产业准入进行严格管控。

严格执法监管,确保曝光企业问题彻底整改。目前,该区涉及环保督察“回头看”的人福医药、浩信药业、华烁科技、恒鑫化工等4家企业曝光问题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

截至目前,已完成关改搬转企业资产评估,开展了武大有机硅、恒鑫化工等6家企业关改搬转谈判。恒鑫化工已签订关改搬转合同,并于7月28日正式开展拆迁动迁工作。

同时,加快园区建设,为企业搬迁创造条件;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群众诉讼求。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城区和中心集镇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鄂州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然而,根据省环保督察反馈,该市水环境状况堪忧。不过,情况正在持续好转。

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叶斌介绍,为做好湖泊保护与修复工作,该市多措并举,大力实施水系连通、治污截污、退垸还湖工程,系统修复水生态、提升湖泊水环境、扩大湖泊水面。

截至2019年底,全市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5座,污水处理能力达21.6万吨/日,基本实现城区和中心集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而在关于洋澜湖综合治理方面,通过综合运用控污截污、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和生态补水等手段,洋澜湖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