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计划2021年底实现城区物业服务管理和“红色物业”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17:08 来源: 荆楚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阮琼摄

黄石市住建局副局长程超通报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阮琼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阮琼 通讯员梁焱)85个老旧小区已开工改造,29个社区挂牌成立“红色物业”……9月24日,黄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城区物业服务管理和“红色物业”全覆盖。

2020年85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居民宜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

“按照住建部对老旧小区认定标准,经摸底统计,我市共有老旧小区493个,涉及160070户,其中市本级329个,137205户。”发布会现场,黄石市住建局副局长程超介绍,2019年以来,黄石强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分级分类实施改造。

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包括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包括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从何而来?“从总体来看,改造资金筹集包含政府出资、金融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的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和居民出资参与等四个方面。”程超表示,近两年黄石共争取到位老旧小区各类补助资金8.0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4.57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5亿元。

据介绍,2020年,黄石列入省定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36个,涉及89个小区,29848户,计划总投资额8.18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85个小区,累计完成投资额2.21亿元,开工率全省第一。

29个社区挂牌成立“红色物业”

既要改得好,更要管得好。然而现实的情况是,黄石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目前仍有458个老旧小区处于无物业管理的状态。

如何做好老旧小区管理“后半篇”文章?“以党建为引领,倾力打造‘红色物业’,建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这是黄石的探索。

2019年以来,该市按照“应建尽建”的标准,指导全市14家物业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项目16个,形成了以宏维·山水明城为代表的市场化“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以铁山区冶矿路社区、黄石港区南岳社区为代表的物业全覆盖与“红色物业”相结合管理模式;以下陆区大塘社区为代表的“物业自管联盟”管理模式;以黄石港区金地大厦为代表的党员自治管理模式。

程超介绍,自3月底启动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以来,按照“试点先行、同步推进、共同提升、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首批黄石港区南岳社区、天虹社区,西塞山区澄月社区,下陆区团结社区,开发区·铁山区冶矿路社区5个试点社区均已基本实现有保洁、有保安、有绿化、有维修、有停车的“五有”服务,进入常态化管理阶段。按照计划,第二批全年计划实现无物业管理小区物业覆盖率达到40%。

“7月31日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后,我们又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将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与‘红色物业’工作相结合,综合谋划,统筹推进。截至目前,已有南岳、大智路、铜都、曹家林等29个社区成功挂牌成立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程超表示,计划到2021年底,实现城区物业服务管理和“红色物业”全覆盖。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