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用会展经济推动十堰发展 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特色回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10:37 来源: 十堰晚报

2019年交易会成果发布会现场。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一年一度的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是十堰的大事。作为十堰市的一张闪亮名片,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已成功举办11届,它从最初的展销十堰汽车汽配商品,逐步升级为构建汽车全产业链信息共享、技术交流、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成为推动十堰汽车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日,记者梳理了近几年交易会的特色,带你一起回顾。

文、图/记者 叶楚榕 特约记者 刘爱理

做大会展经济“蛋糕”

1999年,中国(十堰)汽配城正式营业,零散分布在十堰城区各地的汽配门市部逐步迁移至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抱团发展。经过几年发展,十堰汽车汽配大市场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年交易额最高,被行业称为“商用车配件价格风向标”的汽车及零部件集散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汽配城商户的成交量、拉动十堰汽车产业快速发展,2008年,十堰首届汽车汽配订货会在中国(十堰)汽配城举行。首届订货会签订协议金额81亿元,现场成交金额15.7亿元。3天订货会的成交额比汽配城一个月的交易额还多,这更加坚定了十堰市政府把十堰汽车汽配交易会办成一个叫响全国的展会品牌的信心,并由此拉开十堰会展经济发展的序幕。

2012年,十堰汽车汽配订货会更名为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订货会。会展水平不断升级,从最初仅仅追求成交额,到后来逐步提升展会质量,真正让会展经济这块“蛋糕”成为“城市发展助推器”。

2017年11月8日,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首次在十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期3天的盛会,以“走进新时代,发展新能源”为主题,在举办规模、展馆档次、服务水平、辐射效应等方面,均超越前几届交易会。当年,交易会吸引来自国内20多个省市的300余家整车及零部件生产、销售企业报名参展,全国30余个友好商协会及沙特阿拉伯、也门、伊拉克等10多个国家地区团前来采购、洽谈生意。

2019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签订协议金额140亿元,现场交易整车285辆,交易额达7000万元;交易零部件400多个品种,交易额达36亿元。此外,在交易会上,同期举办了首届中国商用车智能大会、2019东风与十堰汽车产业“五化”发展机遇分享峰会、2019汽车零部件加工中的激光制造技术研讨会、新产品新技术交流会等专场活动。交易会功能进一步放大,不仅为十堰汽车产业经济发展加油,还为十堰经济未来发展统筹谋划。

从历届交易会的发展变化不难看出,它早已不是产品买卖那么简单,不仅参展商规模、协议金额、成交额逐年增加,而且十堰工业也从商用车“一主独大”向“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汽车产业新格局发生了巨变。这些都证明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导的汽车汽配交易会充满了强大生机与活力。

新兴产业展品、行业峰会成关注热点

近几年的交易会,要说哪里最火爆,当属智能机器人、3D打印、自动驾驶等涉及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的新兴产业展位。

2019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上,在科钛机器人展区,一款机器人饮料售卖机前围满了观展的市民。人们可以选择咖啡、豆浆、果汁和奶茶,长按对应按钮,机器人手臂取出饮料杯,送到饮料机下,最后将饮料递到客人手中。

交易会上,智能科技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市民争相一睹为快。如2019年交易会上,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公司生产的全地形救援牵引车、由中科院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研制生产的第三代新能源无人驾驶智能拖拉机都让人眼前一亮。

各类汽车产业发展论坛、行业峰会成为交易会的另一大主角。在论坛、峰会上,分享的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国内汽车行业形势等宝贵信息,为十堰乃至中西部地区汽车汽配生产销售企业提前研判发展方向、进一步开拓市场提供了精准指导,让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逐步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客商关注点从“汽车”扩大到“十堰”

每年,交易会都会设置特色展区,展示汽车汽配行业的各种先进产品。近年来,交易会还设置了十堰特色经济展区,展示十堰各种农特产品、优质特产,介绍十堰的风土人情、好玩景点。交易会让越来越多的外地客商的关注点从“汽车”拓展到“十堰”。

2019年,交易会设农特产品展区,展示、销售十堰特色产品,如房县黄酒、房县木耳、武当道茶等,吸引不少人购买。从事房县黄酒销售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参展效果好,这已是他们第三次参加交易会。

2018年,交易会首次设置精准扶贫展区,向前来参会的海内外客商宣传推介十堰的特色产品和特色旅游产业,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很多参展商告诉记者,他们以前只知道东风车、武当山,参加交易会后,他们了解了武当道茶、房县黄酒、十堰绿松石……知道了十堰还有很多美丽的景点。

为十堰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对于很多十堰汽车汽配企业来说,参加交易会是性价比很高的宣传方式。

2019年,交易会主题为“聚焦汽车产业链,做强正品大市场”,释放出十堰市聚焦支柱产业、发展十堰品牌的强烈信号,对提振十堰市本土民营汽车企业信心的意义重大。通过交易会,让更多人了解十堰,让“十堰制造就是品质保证”的概念深入人心,让十堰汽车企业市场得以不断拓展。

湖北科钛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参加交易会,可以认识更多省外乃至国外的客户,接到更多订单,公司市场不断开拓,发展底气十足。

通过举办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十堰汽车制造业实现了“足不出户卖商品”。随着历届交易会的成功举办,“十堰品牌”“十堰制造”等概念深入人心,说明交易会不仅是成功的展销会,更是成功的推介会、成功的宣传会。它为十堰企业发展带来更大市场、更多机会。

成为十堰市会展经济的闪亮名片

迄今,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成功举办11届,据不完全统计,签约金额达1000多亿元,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家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2000余家汽车经销商、配套商、采购商代表参展。

交易会推动十堰市商用车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调整,普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抓住人工智能、5G时代的发展契机,为商用车的升级换代、智能无人化带来新机遇。

经过11年发展,交易会不仅促进了产品销售,更带来了技术交流、人才交流,让十堰顺利实现从汽车汽配制造重镇到汽车汽配世界交易中心的成功转型。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成为我市会展经济的一张闪亮名片。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