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深入推进“三业”奖补工作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12:02 来源: 荆楚网

贫困户陈林中在菜地查看种植情况。(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天濠)9月24日,在大冶市保安镇茶山村,面对“三业”奖补(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积极就业)复核抽查工作,贫困户陈林中在自己的菜地里,向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菜园收成相当不错,预计有2万元以上的收入,周边很多人要新鲜蔬菜还要提前预定。

今年七十多岁的陈林中是当地有名的菜农,由于经验丰富、种植得当,他种植的雪里红、包菜、丝瓜等新鲜蔬菜受到诸多村民的青睐。根据政策规定,陈林中的菜地面积在5亩以上,预计收入超过2万元,符合大冶市“三业”奖补条件,将予以1000元奖励。

在还地桥镇南石村,50岁的贫困户刘凤兰一个人负担三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单亲妈妈,刘凤兰非常能吃苦。村里的三华合作社需要大量劳动力负责锄草、栽种,刘凤兰在那里务工一年下来收入超过5000元。同时,由于子女读书,负担较重,南石村还给刘凤兰就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为她保障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根据驻南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组组长袁昭晖说:“为了帮助刘凤兰减轻压力,我们工作组还帮助刘凤兰在家里开起了小超市,一年可以增加收入近2000元。”像刘凤兰这样每年务工时间达半年以上的,经过公示后将同样发放1000元奖励金。

据了解,从9月15日起,大冶市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大冶市扶贫办成立三个核查组,对各乡镇拟推荐认定的 3373户“奖补对象”按照不低于15%比例进行抽查复核,通过实地看、入户访、查佐证等形式,确保“三业”奖补政策应享尽享。

相关政策执行以来,通过“三业”实现增收的贫困户数量逐年增长,2017年至2019年累计享受“三业”奖补贫困户6897户。“一条腿撑起一个家”的余泽满,“不放弃希望成为全村脱贫典型”的杨启全,“身残志坚点亮人生路”的黄习焱等一批村民,成为自强不息的脱贫典型。

大冶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黄素华表示,“三业”奖补工作,成功让“输血式”扶贫完成了“造血式”扶贫的转换,在大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同时,为稳定长效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