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病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11:16 来源: 荆门日报

荆门日报讯(记者 杨永青 张爱华 通讯员 刘罗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于贫困家庭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脱贫奔小康的步伐。健康扶贫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解决扶贫“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中的医疗保障问题。

为了切实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不因病在小康路上掉队,近年来,荆门市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协作共进,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织密医保兜底网,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当时心急,临出院前我就不停地催医生快点帮忙算账,好做到心中有底,生怕超过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最后结账时只出了三四百块钱,心里的石头这才算落地了。”漳河新区漳河镇关庙村的苏大伯这样对记者说。

2018年4月,贫困户苏大伯的儿子被查出患上重度肾积水,后在荆门一医漳河分院住院19天,花费医疗费8491.99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7635.59元,个人支付856.40元。由于苏大伯家属于贫困家庭,根据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荆门一医漳河分院对其儿子个人支付部分再次进行减免,最终仅花费428.20元。

“救护车一响,一年收入全泡汤”,曾经是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一历史正在被改写。

2017年,荆门市在原有“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基础上,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构建第三道医疗保障防线。荆门市各地财政按贫困人口300元每人每年的补助标准足额纳入预算,并及时拨付补充医疗保险资金。贫困人口按规定发生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属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范围的,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年度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超过5000元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由补充医保兜底报销。仅2019年,荆门市就筹集5620万元为187331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

由于部分大病需采取特殊治疗,医保范围外费用占比居高不下,导致现行政策“兜不了底”,削减了减贫效应。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省率先探索设立了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架设起健康扶贫补位、兜底新支点。

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从哪里来?主要靠募捐。所有募捐来的资金全部注入民政部门专项设立的基金账户,并接受捐助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目前,基金池的规模达6000余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基金管理,2019年,荆门市出台《荆门市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从政策上确保基金专款专用,全面造福农村贫困人口。

目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在我市实现全覆盖,为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先诊疗后付费,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

过去,贫困人口住院,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可以在医院前台直接结算外,医疗救助、补充医保还需个人先垫付,再凭发票报销,存在来回跑、多头报,群众颇有怨言。为此,我市一手抓手工结算,一手抓系统开发,在荆门市所有医院同步快速推进“一站式”服务。

如今,荆门市乡镇卫生院以上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立了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并在门诊设立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涉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保的报销手续,实行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一个系统、一张清单结算,手工一次办结。

经统计,截至目前,荆门市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一站式报销11.2万人次,因病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90%以上,大病和特殊慢性病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80%以上,年度个人负担不超过5000元。对此群众普遍感到满意,这也让荆门市的精准脱贫攻坚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健康扶贫工作开始之初,由于政策的宣传普及力度参差不齐,造成部分贫困群众对国家的扶贫政策知晓率、参与度不高,无形中将一部分人员遗漏在保障之外。为此,市卫健委从2017年开始,每年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进一步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摸清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及其家庭成员相关信息,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对疑难、危重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等进行精准分类,对无法确诊的贫困患者做好诊断排查,建立贫困户“一户一档”健康台账和贫困患者“一对一”救治方案,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慢性病患者占据健康扶贫对象的大多数,针对这类人群荆门市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式做到跟踪随访。目前,荆门市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并实行健康管理服务的慢性病患者达43364人,签约管理率达到97.01%。在国家确定30种集中救治病种的基础上,荆门市按照“应治尽治”原则,将病种扩大到所有病种,已累计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10893人次,救治完成率达到100%。

为方便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做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县”,荆门市一直在探索实施乡村医疗队伍建设措施。自2018年起,荆门市开展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培养工作,每年招收200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届时,这批新生力量将全部充实到基层医疗队伍,有效解决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问题。

源头上防控疾病,让贫困群众少生病

让贫困家庭少生病、不生病,是斩断穷根、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为此,荆门市一直在努力。

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每年荆门市都要分批次组织市一医、市二医、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深入荆门市多个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大型健康义诊活动。活动中,医疗专家优先对贫困家庭患者进行健康普查。

如今,开展下乡义诊,将健康服务送到基层贫困百姓家门口在全市卫健系统已形成常态。义诊过程中,专家们十分注意引导贫困患者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减少疾病的发生。同时针对贫困患者开展心理辅导,缓解疾病造成的心理压力,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促进疾病康复。

在规范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方面,荆门市出台了市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规范、4类特殊慢性病个性化服务工作方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等,进一步规范签约、强化履约、优化服务,对签约对象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在钟祥,“一个家庭医生服务一个家庭、一种大病制定一套方案、一种慢病一季度一次随访”制度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目前该市慢性病签约服务14896人,签约率98.61%。通过义诊、家庭医生上门体检等服务人口达1.3万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得到了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现年82岁的钟祥市客店镇邵集村村民黄老汉,2018年4月在当地人民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日前专家团队对其回访,老人感激不尽,用颤抖的手在访视表上写下:国家就是我的妈,医院就是我的家。

让人民群众少生病,开展源头管控是重要的一环。近年来,荆门市通过夯实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和咨询指导,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三道防线”,有效提高了人口优生率,避免了因出生缺陷等导致的因病致贫返贫事件发生。

在健康扶贫之路上,荆门市各地各部门瞄准群众需求,对标省市任务,通力合作,精准发力,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兑现好各项健康扶贫政策,真正让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圆梦。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