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花湖社区民警占劲松:小服务大民生,群众竖起大拇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21:44 来源: 荆楚网

群众眼中的占劲松。熊子璇、胡珊 制作

占劲松拜访农超负责人,协商农超需要解决的问题。熊子璇 摄

占劲松翻墙营救被困儿童。通讯员供图

占劲松与同事一起慰问群众。通讯员供图

防疫期间,占劲松给群众购买物资。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 通讯员喻考、叶至至 实习生胡珊)修理电器、联系群众、办理业务、处理纠纷、化解矛盾……虽然每天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是通过这一桩桩“鸡毛蒜皮”,花湖社区民警占劲松走进了辖区居民的心里,成为大家眼里的贴心人、活字典、守护者。10月13日,当记者见到正在花湖辖区巡逻的占劲松。

群众的“贴心人”

“26年来,我们花湖派出所就从来没有请过水电工,水管漏水、空调坏了……没有谁主动让他去修,都是他自己发现后修好的。”黄石市花湖派出所教导员王德林说。

记者了解到,占劲松读高中时就会修理各类家电用具,要是平时哪家邻居、亲戚的家电坏了,一准是占劲松给修理好的。

正是这门好手艺,让占劲松成为了群众的“心头好”。

修家电这样的事儿,在占劲松看来,是相当的稀松平常。孤寡老人、小区贫困户……上门走访时发现居民电器出现问题,他都会记在心里,然后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居民将电器修好,有时甚至会自掏腰包修理电器。

占劲松从警26年来,有两部手机,从不离身。“天虹社区高龄老人群”“智慧小区建设群”……记者在占劲松其中的一部手机微信里看到了许多群聊。

占劲松深入社区群众,许多居民的手机里都留存了他的手机号码。老人摔倒昏迷、有人轻生等各类紧急情况层出不穷,很多群众都会直接联系占劲松来处理,不论白天黑夜,占劲松都会及时出现在群众身边。

“群众是很善良的,只要你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事,他们都非常感激。反过来,民警需要群众协助工作时,他们都非常支持。”就这样,通过一件件“暖心事”,占劲松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辖区的“活字典”

“天虹社区有5个小区3000多户7000多人;锁前社区有3000多户6000多人。”问及社区基本情况,占劲松脱口而出。

占劲松一直扎根基层,自1994年担任社区民警至今,先后管理了天虹社区以及锁前社区。他每天都会在社区里转悠,哪家家庭情况特殊,需要帮扶,占劲松都会及时跟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共同帮助居民解决困难。

锁前社区一名少年刘某,早年父母离异,一直跟随父亲生活。2019年,其父因酗酒而突发脑溢血死亡,14岁的刘某成为孤儿。占劲松原本就一直关注刘某情况,事发后,占劲松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想办法为刘某提供援助。

因刘某初中没有读完就辍学,占劲松提出要让刘某到中专学习一技之长。“他现在在黄石中专学习汽车修理技术,总不能把他独自一人丢到社会,那样他肯定会‘变坏’,有了一技之长后,他就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占劲松表示。

天虹社区另一户居民刘某也是如此,刘某原在外地打工,户口也迁到了外地,但患上精神疾病后,返回了家乡。但家中情况也是相当困难,占劲松走访发现后将刘某情况立即报告社区,帮助刘某将户口从外地迁回,协助刘某办理低保,保障其生活。

此外,逢年过节,占劲松还会自掏腰包买米买油上门看望孤寡老人以及困难群众,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

平安的“守护者”

黄石花湖街道辖区有3.2平方公里,占劲松角角落落都走到了,居民的基本情况他都了解。对于群众中暴露出来的矛盾纠纷苗头,他会主动登门访查,了解症结所在,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黄石市花湖街道锁前社区佰利花园一居民李某对房屋进行装修,在装修过程中水电工王某操作失误剪断进户水表边的水管,导致水流进电梯中造成线路板损坏而停止运行,对居民出行造成严重影响。但因维修费用过高,多次协商赔偿未果,无奈求助占劲松调解。

“电梯维修费太高了,让水电工王某一人全部承担不大可能,人家家庭情况也不容易。”占劲松就想办法,多次组织四方协商、据理力争,在一个星期之内成功劝说电梯维修公司降低价格,由李某、王某以及王某的装修公司三方共同承担维修费用,使电梯恢复运行,获得纠纷方和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此外,据统计,占劲松每月几乎会处理15起治安案件,维护辖区平安。为此,2013年,占劲松被黄石市公安局授予二等功;2004年、2012年、2016年先后被黄石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多次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派出所民警。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