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引江济汉:补水、通航……百里“玉带”联两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15: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朱树娥 张辉)2020年10月9日,长江荆州区李埠镇龙舟垸,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奔腾的长江水从这里分流进入干渠,沿着河道奔向潜江高石碑镇,最终汇入汉江。

从空中俯瞰,长逾百里的渠道犹如一条蜿蜒的玉带,串联起荆州、荆门、潜江等地,汤汤江水浸润整个江汉平原。

引江济汉工程又称江汉运河,是我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和湖北省最大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

2014年9月26日正式通水的引江济汉工程,在长江与汉江之间架起一条67.23公里的水运捷径,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补充因调水而减少的水量,同时改善河段生态、灌溉、供水、航运用水条件。

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左边是船闸,右边是进水闸

一年补水30个东湖

“小心,慢点拉……”10月9日,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的大堤上,工人们正忙着架设吸泥沙的设备。

引江济汉管理局副局长肖代文告诉记者,长江枯水期在即,引江济汉工程迎来清淤时机,预计清淤36万平方米。

中午12时,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的五孔节制闸全部开启,现场值班人员告诉记者,长江水正以257立方米每秒的流量进入运河,预计当天输水2220万立方米。

“年补给量约30个东湖。”肖代文介绍,从工程正式通水到今年10月8日,累计向汉江、长湖、东荆河、荆州古城护城河调水222.36亿立方米,相当于180个东湖的水量,滋养江汉平原645万亩耕地和889万人口。

除了补水,引江济汉工程在抗洪斗争中还有出色表现。

今年汛期,被称为“荆州头顶一盆水”的长湖水位持续上涨,连续12天超保证水位。引汉济汉沙洋分局副局长、拾桥河管理所所长易光波介绍,引江济汉工程通过联合运用丹江口、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减少丹江口枢纽下泄流量,7月14日至18日,为长湖撇洪4343.73万立方米,长湖水位降低22厘米,避免了分洪之忧。

遇旱抗旱、遇涝排涝,引江济汉工程被形象地喻为“江汉平原上不耗电的泵站。”易光波说,2016年7月,引江济汉工程曾两次为长湖撇洪1.1亿立方米。

引江济汉工程除了补水,还兼具通航功能

“水上高速”方便快捷

8日下午4时,龙洲垸船闸水域,货船等待进入引江济汉干渠。

鄂襄城货2188号船主丁林辉就是其中之一,这一次,他从宜都枝城出发,满载着煤炭准备前往潜江泽口。

“这条‘水上高速’方便着呢。”丁林辉说,引江济江通航前,他得先顺水而下到武汉,再逆水走汉江到潜江,全程870多公里,这条新航道将货运距离缩短至200公里,跑一趟比以前节时4-5天,还可省下1万多元的油费。

有了“水上高速”,丁林辉现在主要围着运河跑短途,以枝城到潜江为例,货运成本腰斩,每吨降了22元,也激发了货主的积极性,订单比以前翻倍。

江汉运河航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引济济汉工程设计航运能力为1000吨级,全线人工开挖,且通过入水口的电排站、防洪闸等系统控制,受气候条件影响很小,即使是枯水季节,仍可畅通无阻,截至今年9月30日,江汉运河累计通过船舶40669艘次。

新航道不仅缩短船舶绕道武汉的水运里程680公里,还形成一条长810公里千吨级高等级航道圈。北方的煤碳经铁路运至襄阳后,可以通过汉江,经引江济汉工程,转运至长江沿线地区,成为“北煤南运”的重要能源通道。

运河通,水网活,经济兴。江汉运河的通航,不仅使汉江经济带更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构建湖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湖北产业布局,加快湖北区域经济发展,都将起到加速作用。

引江济汉工程进水口位于荆州市李埠镇龙洲垸

生态旅游画卷渐次铺展

荆州古城墙下,护城河水静静流淌。

“一池活水穿城而过,护城河不再发黑发臭。”荆州市水利和湖泊局四级调研员黄泽华告诉记者,引江济汉工程通水以来,为护城河补水3.13亿立方米,相当于将护城河水换了300多次。

这只是工程对流经区域生态改善的一个缩影。

“工程建成通水以来,成功应对三次‘水华’。”肖代文介绍,长江活水源源不断的奔向汉江,不仅实现了长江反哺江汉,还改善了汉江下游的水质。

引江济汉工程大半流经荆门沙洋,2016年引江济汉工程渠顶道路通车,多场马拉松在此开跑,赛在江汉运河边,赏千里花海,水韵江汉,已经成为引江济汉工程及沙洋的闪亮名片。

此外,引江济汉工程干渠沙洋段新增944.8亩绿化带,通过在绿化带改造林地,种植意杨等形式,与沙洋地方政府共建生态公益林,打造绿色生态发展通道。

引江济汉工程出口在潜江市高石碑镇,长江水在此注入汉江,出口处打造成十里桃花源,每年花期美不胜收,蜿蜒的沿河旅游路成为绝佳的自行车赛道,2018年9月,潜江举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1支车队的职业车手用车轮丈量运河美丽风光。

百里运河,生态画廊。随着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带的规划实施,一条集供水和水陆运输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经济带在江汉平原呼之欲出。

【纠错】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