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荆门市无异味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10:10 来源: 荆门晚报

荆门晚报讯(通讯员 杨涛 熊飞)日前,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制订《荆门市中心城区“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到2022年,中心城区区域内工业园区基本完成无异味园区创建工作。

开展中心城区“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和工业园区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和园区实现环保治理设施行业领先,环保管理精细标准,涉气投诉逐渐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创建范围为荆门高新技术开发区、化工循环产业园、东宝工业园、麻城工业园等工业园区及中心城区存在异味问题的企业。无异味企业指排放恶臭污染物的工业企业通过强化环境管理措施,做到厂界、厂区内不容易闻到“引起人们不愉快感觉及损害生活环境的气体物质”。无异味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初步认定、年度核查和授牌三个步骤进行管理监督,符合退出机制的按照程序予以退出。

根据要求,2021年无异味企业创建30家;2022年无异味企业创建60家,创建率90%以上。到2022年,中心城区区域内工业园区基本完成无异味园区创建工作。

对于创建成功的无异味企业(园区),采取激励性措施:对企业和园区申请的环保行政许可事项予以支持,新建项目需要新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时,纳入调剂顺序并予以优先安排;优先安排环保科技项目立项和环保专项补助资金;在企业信用评级时适当给予加分;企业申请绿色信贷、高科技企业时给予支持;国家或地方规定的其他激励性措施。

今年确定第一批申报名单

按照进度,即日起,荆门市以创建范围内现有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企业自荐为辅,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对照创建无异味企业评价标准要求,组织开展对标摸底,于今年12月底前确定第一批申报名单。2021年、2022年无异味企业创建涉及企业可随时申报。

2021年上半年,开展企业自我评价和现场评估。2021年12月底前,对符合创建条件并经三方评价达到标准的企业报管委会或地方政府审定后发文认定。无异味企业创建数达到涉异味企业总数90%以上的园区,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申报无异味园区。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组织开展核查,对核查通过的园区发文认定为无异味园区。

无异味企业(园区)实施动态管理

记者了解到,“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实施动态管理机制,达到“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认定的基本条件和评价指标的,经相关审核后发文认定,可优先获得政策支持和环保专项补助资金等。如果出现问题,无异味企业称号和无异味园区称号会被取消。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无异味企业称号——

因环境问题被市级以上主要媒体曝光;

发现重大环境违法问题并受到处罚;

发生重大环境信访问题或者出现环境污染群体性事件的;

在不定期抽查评价中被评为不合格的。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无异味园区称号——

因环境问题被市级以上主要媒体曝光;

发生重大环境信访问题或者出现环境污染群体性事件的;

在动态管理过程中,园区内无异味企业创建数低于园区涉异味企业总数的85%以上的。

因上述情况取消称号的企业和园区,立即取消相关优惠政策,其中企业两年内不得再次参评并加大抽查监测力度,园区一年内不得再次参评。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