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红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实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21:53 来源: 荆楚网

10月13日,杏花乡召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古承用 钟仕宝)10月13日,红安县杏花乡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召集43个村委会(社区)书记、会计及相关人员在全国文明村——杏花乡长兴村村部听取党支部书记秦基厚同志就产权制度改革作经验交流。

据了解,红安县是全国第四批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在省、市精心指导下,该县创新工作机制、紧抓关键环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18年,经国家扶贫验收合格,湖北省政府批准红安县退出贫困县。该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经济组织获益,产业得到发展,集体经济得到壮大,股民得到分红。

红安县在制定政策、申报项目上向股份经济合作社倾斜,2020年上半年该县整合涉农资金1200万元用于对种植大户、农业市场主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的水稻、红苕、蔬菜、香菇按面积进行奖补,同时,发展产业项目优先申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使之享受政策福利。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成立后,通过流转土地、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引进能人回乡等方式发展产业,使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杏花乡长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资产租赁、盘活闲置资源的理念,将原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以场地租赁的形式,引进民营资本创办长兴幼儿园,既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又方便了周边8个村的幼儿就读,2019年长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

合作社增收,股民分红受益。该县天台山夏畈村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村集体5000亩山林折股量化给村民,使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2020年元月10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拿出20万收入进行分红,人均分红900元。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