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市金山派出所聂全林:退休前希望再创建一个一级警务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22:30 来源: 荆楚网

工作中的聂全林(图 最右)。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晓晓)“在我退休前,再创建一个一级警务室。”10月14日,一位面容和善、身材高大的民警在自己的党性日记本上写下这么一行字,字体刚劲有力,体现了他的雄心依旧。

知命之年,依然坚守在冲锋前线;霜染鬓发,仍旧丈量着社区街巷。从警30年间,他从一个黑发小伙到满鬓斑白,始终勤勤恳恳地为基层群众分忧解难,守护辖区安宁。他叫聂全林,今年55岁,是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金山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

从警路上 他“披荆斩棘”

熟知聂全林的人都知晓,他曾是原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警卫中队退役的军人。这段让他引以为傲的军旅生涯,磨练了他的意志,锻炼了他不怕苦难的精神品质。1988年,聂全林退伍后被分配到原铁山分局九龙社区工作,担任治安民警,继续书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篇章。

冶矿路社区地处铁山城区中心地带,治安环境复杂,在当时来说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2011年,从部队转业、作风过硬,又在基层派出所摸爬滚打10多年的聂全林成为了该社区“领头人”的不二人选。

从一名治安民警到社区民警,聂全林制定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就是扎根社区,把自己融入群众之中。走门串户,他将社情民意一一登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向辖区居民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拉进了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2019年,原铁山分局与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局合并为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聂全林也被调至了金山派出所任四棵社区民警。无论走到哪,聂全林始终保持“亲民、爱民、为民”的作风,时间久了,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为“老聂”“聂师傅”。

聂全林认为,做社区民警就要爱管“闲事”“小事”。大到治安、刑事类警情,小到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要到现场处置,耐心与群众沟通,将矛盾化解在无形之中,为促进辖区安定和谐贡献力量。

53岁居民徐某是聂全林分管辖区居民,过去的20多年间,他一直是“黑户”。2019年,聂全林在得知徐某的事后,立即翻阅相关材料,又与徐某在外务工地点的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多次实地走访,补齐了徐某办理户口所需的材料。经过努力,成功帮徐某解决了“黑户”难题。

“聂师傅,困扰我多年的户口问题在你的热心帮助下终于解决,真心太感谢了!”今年4月17日,徐某拿到久违的户口本,为表感谢,他专门将两面写有“为民服务,真心相助”“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聂全林手中。

“群众工作说难不难,就算再难,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些年,聂全林带着军人的刚毅和社区民警的柔和,走进了群众的心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像这样温暖人心的事情,聂全林做了很多。可对于家人,他却有太多的亏欠。2017年6月的一天,聂全林在辖区处理一起警情,未能赶上送病危的父亲最后一程,这在聂全林的心中是一辈子的遗憾。可他更明白,群众的安危大于自己的个人得失,这是一名社区民警的职责与使命。

社区平安  他“扎紧笆篱”

在社区工作中,聂全林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从创新社区警务运行模式入手,着力打造信息化社区警务。聂全林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在人力上,他建立了“1+N”的队伍,在社区“一区一警”的基础上,运用好配置辅警、巡逻队员,并发动N名社区治安积极分子共同参与社区治安工作。这样一来,不仅织牢了群防群治安全网,也让群众提高了防范意识。

今年5月,聂全林接到居民李某的求助电话,称停在自家楼下的电动车被盗了。聂全林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并对该案着手调查。

热心群众知晓该事后,给聂全林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称事发当天看见有人骑着李某的电动车往一家超市附近离去。获悉情况后,聂全林赶往超市说明情况,该超市老板主动将店门口的监控提供给聂全林。最终,在辖区居民的帮助下,聂全林与同事赶往某工地将盗窃摩托车的两名男子成功抓获。

为便于辖区治安工作的管理,聂全林开通了警民互动的“全球网”。他依托网上警务室、微博、QQ群等媒介,发布一些安全防范知识、转发鲜活的案例,征集违法犯罪线索,宣传预警防范知识,接受网民咨询求助,实现与群众实时、无障碍的交流互动。辖区有了聂全林这样的有心人,社区有什么大事小事,居民都愿意跟他讲,哪里出现了治安隐患,大家也会马上找聂全林来处理。

今年9月,聂全林从群众口中得知,四棵社区某宾馆有的房间还摆放着麻将机。得知此情况后,聂全林立即对该宾馆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确有此事后,当即对老板进行批评教育,并协助宾馆工作人员将麻将机搬走。

在聂全林的努力下,冶矿路社区警务室成了黄石地区首批一级警务室。信息化社区警务的建造,也让聂全林从繁杂任务中解脱出来,他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带领队员到辖区的偏僻角落、社区案件多发区域巡逻,对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排查隐患,确保辖区安全。在他的努力下,辖区治安环境转好、刑事案件下降、秩序良好、群众幸福感攀升。

“有聂师傅在社区,我们很安心,晚上我跟姐妹们来广场跳完广场舞,一个人走回家也不觉得害怕!”四棵社区居民王大妈说起聂全林的时候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险情线上 他“逆行而上”

如果说年轻时候的聂全林是敢打敢拼的精神小伙,那么如今的他却愈发有一股“老当益壮”的精气神。2003年“非典”爆发后,时年38岁的聂全林把家中12岁的儿子交给妻子照顾后,就在抗击“非典”一线上冲锋陷阵,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

韶华易逝,但初心不老。17年后的2020年,疫情爆发,当四棵地区第一例新冠患者在大路村出现,早已年过半百的聂全林知晓后,主动请愿协助村干部转移病患。一开始,所领导考虑到聂全林是所里的老民警不让他去一线。可他却说:“我是党员,还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更要向前冲。”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聂全林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辖区里,排查病患、宣传防疫知识。在得知有村民家里没有体温计后,聂全林立即联系四棵卫生院工作人员,逐户上门为村民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用当时村民的一句话来说:“聂警官就是我们的防护罩,有他在,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今年7月,聂全林又闻“汛”即动,不顾腰椎间盘摘除手术后的风险,仍然同村民一起抢险,连夜搬运沙袋,筑起2米高2米宽16米长的“防线”,有效排除险情,并成功转移受困群众2人。

社区的故事总是说不完,聂全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爱岗敬业续写为民荣光,先后获得黄石市十佳社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说,退休前他的愿望就是再次打造一个一级警务室。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