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350家民企助力210个村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10:52 来源: 荆门晚报

钟祥市大柴湖经济开发区鱼池村的“扶贫车间”一片繁忙景象。(资料图片)

荆门晚报讯(记者 李蕾蕾 通讯员 王家荣)湖北楚玉食品有限公司在沙洋县十里铺镇荷堰村建设虾稻科技示范园,实行“公司+基地+农户”订单模式,春夏季在田间种植水稻,秋冬季放养小龙虾,虾稻生态循环经营,荒田“变废为宝”。

钟祥市绿邦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钟祥市柴湖镇马南村整村流转土地2100亩,吸纳周边6个贫困村的100多名贫困对象到基地就业,并带动10多户贫困户挂靠合作社发展蔬菜生产,仅劳务费一项就让贫困户增收80余万元。

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在东宝区仙居乡珍珠村发展药材基地,带动60余家农户种植丹参、半夏,每年增加村民收入20万元……

这是荆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荆门市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荆门市统战、工商联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载体,以助力贫困村出列为重点,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2016年至今,参与民营企业达350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村210个,企业在贫困村兴办项目投入资金3.5亿元,公益捐赠约5000万元。

责为基,万众一心筑堡垒

因拥有“造血”内在潜力,民营企业成为扶贫的重要社会力量之一。

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荆门市坚持积极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服务大局、统筹协作的原则,量力而行、有所作为的原则,长短结合、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使活动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2019年,在推进民营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村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之上,荆门市重点对未出列的49个贫困村完善结对包联机制。今年,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广大民营企业以荆门市未脱贫的4693名剩余贫困人口为帮扶对象,帮扶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农户难卖、市民难买”,市工商联与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为‘荆’拼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爱心接力活动,组织开展“惠民助农”春晖行动,综合运用“扶贫832”、中国社会扶贫网,荆品名门、神农在线和惠民助农直通车等APP服务平台,广泛宣传推介荆门本地特色农产品,动员民营企业踊跃购买、消费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共计1.5亿元。

效当先,精准发力强引擎

贫困村资源禀赋、贫困人口有差异,企业的经济实力有大小、帮扶能力有强弱,荆门市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行动不搞“一刀切”“拉郎配”,坚持因企、因地制宜,选准切入点,共谋发展,在各县市区涌现出了大量诸如楚玉食品、绿邦生态、道地药材等典型经验及模式。

同时,各企业用足用活政府扶持政策,让无劳力、无学历、无脱贫能力的贫困户增收脱贫,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更具特色和亮点。

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退伍军人张立与同村8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九马回槽”,回乡组建马嘉岭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带领全村发展黑山羊养殖、花卉苗木、稻鳖共生、秸秆饲料等产业,村集体收入从零增至150余万元,村民过上人人有工作、户户住新房、集体有产业、收益有保障的幸福生活,“幸福马岭模式”在全省推广。

创添力,激活产业蓄动能

“我从小就梦想摆脱贫困,努力追求人生价值。如今花椒种植实现了我的创业梦,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深感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为乡村脱贫振兴打好底色,与父老乡亲携手同行是我不懈奋斗的方向。”荆门市林牧源花椒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黄艳萍介绍。

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该合作社逐步建立了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疑难咨询、产品销售、信息发布等一条龙服务平台和工作规范,带动东宝区子陵镇廖坪村及周边600多家农户种植花椒5000多亩,实现产值近2亿元。

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八仙过海,各施所长,在探索中不断涌现着新途径、新方法。

荆门华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牵手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麻城镇板庙村、三青村,建成标准牛舍12000平方米,采取“五提供一回收”(提供养殖技术、提供良种母牛、提供饲料配方、提供疫病防治、提供市场信息,回收架子牛)的服务方式,通过“公司+专合组织+园区+农户”的新模式带动肉牛产业发展,与基地周边200个农户建立健全了利益联结机制,实行风险共担、利润同享,帮助农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

湖北东林服装有限公司在钟祥市柴湖镇鱼池村开设了“扶贫车间”,已有鱼池、武洲、全坑、石营等7个村的50名贫困户和村民培训后上岗,既缓解了企业用工不足难题,又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荆门市祥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把东宝区仙居乡珍珠村的竹笋、蜂蜜等土特产销往全国,解决了贫困村产品销售难题……

如今,荆门市“百企帮百村”行动品牌不断叫响做实,“三千”行动和“进解促”活动的深入推进,也极大地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积蓄了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