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大笔描绘脱贫致富新画卷 ——建行十堰分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7日16:04 来源: 十堰日报

与白岩河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十堰分行、武汉省直支行联合开展“善心慧思”青智扶贫志愿进校园公益活动。

圆贫困学子大学梦

该行分管领导入户调查

扶贫队员了解贫困户香菇种植情况

郧西县香口乡白岩河村村委会焕然一新

白岩河村贫困户陈世才的“甜蜜事业”

十堰日报讯 (记者马胜江 通讯员 乐俊锋 陈晓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享党福”。近日,记者来到建行十堰分行定点帮扶村郧西县香口乡白岩河村,只见整齐的易迁房屋旁,一排标语格外醒目。修茸一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楼顶,鲜艳的国旗在阳光下迎风飘扬;崭新的柏油公路通村达户;香菇大棚里忙碌的村民与花丛中辛勤采蜜的中华蜂构成一幅温馨和谐的美丽景象。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建行十堰分行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全行9个扶贫工作队,压实责任、苦干实干,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该行帮扶的9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出列目标,9个扶贫点建档立卡贫困户793户、2604人,全部实现脱贫,100%完成地方政府年度脱贫工作目标。该行驻白岩河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十堰市优秀驻村工作队,建行十堰分行被建行总行授予“中国建设银行2019年度扶贫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奖”,是湖北省建行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加强阵地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全行要始终牢记使命,把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驻村工作队要紧密团结驻村党支部,不断建强基层组织,使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行十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扬子刚在脱贫攻坚工作会上强调。

入村扶贫以来,建行十堰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行党委要求,不断强化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在白岩河村,建行十堰分行先后投资80万元把该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修建得焕然一新,所有办公设备全部实现提档升级。

“进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建行十堰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党员全部把组织关系转到了村党支部,扶贫工作队在第一书记朱其满带领下与村‘两委’紧密团结,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共同制定产业脱贫规划,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带领全村群众团结一心实现脱贫致富。”白岩河村党支部书记董付群说。

在白岩河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记者打开厚厚的几本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资料汇编,“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精准扶贫,你我同行’学习讨论”……每次活动主题、内容记录详细。

“最让我感动的是,村里一名老党员在去年我们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时,还专门让其孙子搀扶着他前来参加活动。”建行十堰分行驻村工作队长张水天告诉记者。

“扬子刚行长非常重视我们村的党建工作,他多次来白岩河村调研,进村入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为村里党员干部讲党课。”董付群补充说。为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郧西县委组织部还专门选派了一名退役军人党员到白岩河村担任重要岗位。村党支部把“十星党员”创建内容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如结合生态扶贫、生态环保、抗灾防汛等内容,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聚焦 “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目标,建行十堰分行在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合力攻坚。2016年以来,建行十堰分行向总行、省行争取扶贫捐赠资金175多万元、共联共建资金38万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扶贫、安全饮水、易地搬迁、生态建设等,项目覆盖全部9个定点扶贫村,做到了村村有项目。其中,白岩河全村11个村民小组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新修硬化公路22.3公里,实现硬化公路通院达户;新建完工易地搬迁安置点5处,安置贫困户156户455人。

如今,由郧西县城通往白岩河村的沥青路面铺设完工,从白岩河村到县城仅需30分钟,为村民外拓市场、销售农产品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在白岩河村,建行十堰分行协调资金5万元建成已投入使用的标准化卫生室,捐资4.2万元为村民开通有线广播电视;新建村辅助用房及老年文化活动中心260平方米;新建群众文体活动广场1000平方米,并增添了篮球架、乒乓球台以及各种健身设施;为白岩河村土地整理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新整理土地300亩,新修河堤1500米;9月25日,建行十堰分行、建行省直支行团委赴郧西县香口乡中心小学开展 “善心慧思”青智扶贫志愿公益活动。为学生送去体育用品、书籍和科学实验套装等价值6000多元的学生用品,并开展以 “小小科学家”为主题的科学实验课活动;建行竹山支行为竹山擂鼓镇田垭村实施通村道路建设项目,解决项目资金缺口22.63万元;建行竹溪县支行为竹溪天池垭林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配套建设捐赠20万元;建行郧西县支行为郧西湖北口回族乡寺院沟村太阳能路灯建设项目提供8万元资金援助……

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白岩河村党支部书记董付群原本在外地有自己的事业。2015年,在村“两委”和建行十堰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感召下,决定回村创业,带动群众共同致富。2018年,他顺利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投入全部精力,与建行扶贫工作队一道带动全村群众发展产业,共奔富路。

白岩河村党员模范丁声焕,儿子患有疾病,家庭负担重。但他没有因此消沉,而是靠勤劳的双手战胜困难。“作为一名党员,越是面对困难,越要扛起责任,为全村群众勤劳致富带好头。”丁声焕说。如今,他养蜂30箱、养鸡100多只,年收入由3年前的5000元提升到现在的近3万元。他不仅依靠勤劳摆脱了贫困,还积极帮助其他种植户进行核桃种植管护,引导全村搞好核桃产业发展。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建行十堰分行党委始终把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到全行系统每支扶贫工作队,通过发挥帮扶村党员致富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实现脱贫。

以白岩河村为例,该村现有党员43名,新发展党员1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在发展党员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始终把能否带动群众脱贫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同时,通过选树典型激发党员带动群众致富内生动力。

今年抗疫期间,全行9个工作队按时返岗,协助村民抗疫防疫、助力春耕生产,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带着防疫物资进驻所在村,与全村党员干部一同带领群众防范疫情。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9年,建行十堰分行专门成立了扶贫科,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堰分行驻村工作队派驻管理实施意见》 《关于调整规范专职扶贫工作人员的通知》《十堰分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的意见》 《十堰分行2019年扶贫工作方案》《建行十堰分行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考核方案》 《关于调整十堰分行精准扶贫考核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系列扶贫管理约束文件,选派精兵强将,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对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充实调整。目前,全行全脱产驻村工作队员达到18人,实行 “5+4”工作考核。此外,建行十堰分行全系统9个驻村工作队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年度扶贫计划,通过抓好党员致富模范作用,以不同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培训达110人次,为贫困户自主创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强化作风建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建行十堰分行领导十分关心我家的生产生活情况,结对帮扶的胡行长每年多次来我家慰问、了解产业发展。朱书记几乎天天关心我家香菇大棚的管护情况,为我落实外出务工补贴,争取资金购买全套养蜂设备。我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全靠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建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我一定要好好努力,积极申请,争取早点加入党组织!”采访中,白岩河村脱贫户陈世才满怀深情地说。

陈世才一家7口人,以前一年收入勉强维持一家人糊口。如今,他在建行扶贫工作队和村 “两委”带动下,发展60箱中华蜂,栽培香菇12000余棒,每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农忙时他还雇请村民干活,为大家增加务工收入。此外,他还热情指导周边蜂农科学养蜂致富。

“建行十堰分行全系统要不折不扣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扎实开展‘党建+扶贫’‘党建+普惠金融’‘党建+志愿服务’等联学联建活动,加强对扶贫干部的监督与管理,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全市建行2020年度扶贫工作会上,扬子刚行长重点强调。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下午,建行十堰分行驻白岩河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组织进村入户,上门宣传党的脱贫政策,发放《金融扶贫手册》《三农金融产品手册》,向农户讲解宣传建行支持乡村振兴专项金融产品。

2019年,建行十堰分行先后32次组织包户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足印农家、户户走到”帮扶活动,对无故不参加结对帮扶活动的包联干部进行严肃问责、通报。除集中组织进村入户外,该行包户干部还经常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带上家属、子女自发上门帮扶。全行包户干部2019年入户慰问帮扶达760多人次,通过建行十堰分行包联微信群、建行扶贫工作群等发布 “爱心认购农特产品”或直接捐资等,为贫困户募集资金30多万元。其中,白岩河村驻村工作队通过 “中国社会扶贫网”先后为特殊贫困户曹相梅、陈福仁、朱方军等17户贫困户募集爱心款5万元,全行包联干部出资5640元,为每一户贫困户购买安全保险,为23名特殊家庭在校学生捐赠生活补助金3万元,通过发动社会力量为范盈盈等9名贫困学生筹集爱心资金1.9万元。

为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建行十堰分行以帮扶产业发展为基础,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

2019年,在原有产业基础上,白岩河村流转200亩土地,建成榛子种植基地,仅此一项即可带动5户脱贫户务工增收,每户增收可达3万元。全村新发展香菇7万余棒,可带动19户群众每户增收达9000元。此外,该行郧阳支行争取总行捐赠资金8万元,协调郧阳区青曲镇政府,为该镇老湾村建设香菇种植基地,种植规模达5万棒,农户实现增收5万多元;丹江口支行帮扶的六里坪镇马家岗村发展菊花种植,带动53户贫困户增收脱贫;房县支行为白鹤镇东浪村筹集15万元支持贫困村通村公路建设,帮助贫困户销售香菇木耳1500多公斤,农户实现增收6万多元;郧西支行组织贫困户种植烟叶60亩 、白芨苍术等中药材36亩;竹山支行为帮扶村发展茶园500亩,帮助7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发展8万棒食用菌,带动2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竹溪支行大力支持300亩茶园升级、酿酒产业,引进百合种植40亩,持续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牢记初心使命,乐于奉献担当。在未来发展中,建行十堰分行将围绕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片由建行十堰分行提供)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