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香港青年内地创业圆梦:抓住新机遇 融入大时代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22: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内地发展速度非常快,涌现出很多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只要抓住机遇,勇敢去拼,梦想终会实现。”在湖南长沙开了两家港式小吃店的香港青年单子健和记者分享他的“创业经”,还不忘“推销”他最近研发的新品——牛腩。

近年来,中国政府推出系列促进创业的政策措施,吸引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到内地就业、创业。单子健就是其中之一。不过,他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开始筹集了近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在各式大型商业综合体投资加盟了四家饮品店,最后亏得血本无归。”经过缜密市场调研,单子健又决定从港式小吃做起,他回香港拜师学习自己从小最爱吃的港式牛腩制作工艺后,再“战”长沙,向亲戚借钱在商场开了一家港式小吃店。

“为满足内地食客口味,港式小吃配备长沙本地粉面,我还专门学习制作湖南剁椒。”单子健讲究食材新鲜,做工地道,他的港式牛腩面每份售价32元,与内地小吃相比,价格毫无竞争力,开业后食客寥寥。

但地道长沙口味碰撞纯正港式美食还是慢慢吸引不少食客,而且人们口口相传的口碑让小店人气越来越旺,随后又爆红各社交平台,让各地“吃货”前来“打卡”。为让港式市井餐饮文化更好地扎根内地,单子健把店铺搬到了长沙老城区的湘春路。

记者在这家名叫“新籽记”的店内看到,虽然面积不大,但复古的港式装修风格重现了香港街头茶餐厅的独特风味,墙上贴满香港标志性景点照片,店里有各色牛杂、萝卜牛腩、招牌牛腩粉和椰子冻、咸柠七等香港美食,令人垂涎。

“租金便宜,人流量也大,更适合口口相传。”单子健告诉记者,相较香港,内地创业的容错成本更低,内地不仅鼓励年轻人创业,也给予创业者很多优惠措施,机会多,“如果创业失败了,可以重新再来”。

湖南长沙也是内地的“美食之都”,这里的“舌尖经济”挑动海内外游客的味蕾。随着“夜经济”等新业态的出现,长沙跻身新晋“网红”城市。看中长沙的客流和现代化,曾在深圳、惠东等地创业的39岁港青敖卓豪在长沙开了两家名叫铁人海鲜的餐饮店。

“有日本料理、火烤海鲜,这种新颖食材很受长沙年轻人喜欢。”来内地已有15年的敖卓豪说,粤港澳大湾区和湖南自贸区建设带来新机遇,他已计划和朋友在长沙建食品加工厂。“要融入创新创业的大时代,希望长沙有更多香港商会,为来内地发展的香港人搭建了解市场和获取资源的平台。”

已在长沙娶妻定居的单子健也准备把港式早茶文化带进长沙。“疫情稳定后,内地消费市场复苏明显,年轻人非常愿意尝试新东西,相信会有发展空间。”单子健说,内地经济发展快,选择机会多、就业平台大、企业加速国际化等因素吸引着香港创新创业青年。“很多香港大学生也在思考前往内地发展,认为内地工作机会比香港多。”

香港姑娘林曼殊在长沙开了一家容貌形象管理工作室,指导顾客时尚穿搭,还经营美容、美甲、美睫和皮肤管理等业务,明年打算开分店。“内地创业成本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很多服务创业的机构。”36岁的林曼殊说,香港特区政府也有成立专责机构促进香港青年来内地实习、就业,并与内地很多知名企业长期合作,为香港青年提供深度交流计划,建立与内地青年的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童雅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