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嘉鱼:7853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11:06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14日,嘉鱼县潘家湾镇,广袤的田野里,村民们正在对长势喜人的白菜、包菜等蔬菜进行除草秋管。蔬菜产业是潘家湾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嘉鱼县“一村一品”扶贫特色产业。该镇现有蔬菜专业村7个,年产蔬菜50万吨,产值4.5亿元。

为让贫困户成功脱贫,并可持续发展,2015年,嘉鱼县根据本地区地理环境,制定出 “平原粮菜、滨湖鱼虾、丘陵茶果苗木和红薯”产业发展布局,在全县形成精细蔬菜、莲藕、水产、绿茶、林果、红薯、畜禽等产业,带动贫困户比率达100%以上。为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能有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嘉鱼持续推进“公司(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有能力的贫困户自己干,能力稍差一点的跟着合作社干。全县107家家庭农场、76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订单支持、保底收购、土地流转、带动务工、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官桥镇观音寺村贫困户宋凤山夫妻二人,2018年开始在该村扶贫企业嘉鱼县平华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务工,现在月收入超7000元。

在渡普镇王家庄村,近几年靠着种植脐橙打开市场以后,村民们纷纷跟着种植。为确保农民种植成功,稳收益、保脱贫,嘉鱼县农业农村局,每年都会在此组织专业培训,农业专家走到山头,手把手地教大家关键技术和管理要点。

只要贫困户有需要,嘉鱼县农业局的技术专家就及时提供帮助。截至2020年9月,该县共开展稻虾综合种养技术、脐橙种植及冬春农业科技培训80余场次,培训群众6000余人次,培训基层农业技术人员350余人次。同时,该县还积极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育,12个贫困村每村遴选创业致富带头人5人以上,积极引导致富带头人发展项目,辐射带动农户1800余户。

熊齐红是鱼岳镇石叽头村的贫困户,2014年,熊齐红决定规模养殖波尔山羊,但苦于没有资金。在他一筹不展时,嘉鱼县农商行为他送来了5万元免息贷款,加上自筹的1万元,当下他就买下70头波尔山羊。到2017年,熊齐红通过养殖波尔山羊实现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成为镇里的脱贫典型。

近年来,为给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保障,嘉鱼县累计发放贷款1898笔12326.04万元。2019年以来,嘉鱼县对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新型经营主体予以奖补,累计发放奖补资金840万元,并投入270余万元为贫困户购买“产业保”,增强贫困户抵御风险的能力。

坚持“平原粮菜、滨湖鱼虾、丘陵茶果苗木和红薯”产业发展布局,全县7853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比率达100%,推进“公司(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帮带贫困户,全县107家家庭农场、76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订单、保底收购、土地流转、带动务工、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贫困户比率达100%。

(湖北日报通讯员 邓丹 张升明 雷平)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