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市税务局交出攻坚答卷,帮助412名贫困人口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21: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天濠、程诚)10月21日,大冶市税务局交出扶贫攻坚答卷:自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局共计派驻11支驻村工作组,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48万元,争取社会帮扶资金61万元,帮助205户412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党建引领促脱贫

大冶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国志在江畈村开展党课宣讲。(通讯员供图)

扶贫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夯实。殷祖镇的江畈村,是大冶市税务局的驻点村之一。

江畈村的工作组组长邹胜昌是税务局有名的“扶贫博士”,2011年至今一直驻点江畈村。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第一书记就是一只领头雁,要以上率下把基层党组织抓起来,把党员队伍的素质提起来,才能凝聚起强大合力。”邹胜昌认为,要带领乡亲致富,首先要建好党支部。

2018年底,面对组织软弱涣散、人心不齐、干部老龄化等现状。邹胜昌在村“两委”换届契机,通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选举,将3位年富力强的党员、致富能人吸纳进入村“两委”。同时,他自己也被当地党委派聘为江畈村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有了坚强的党支部堡垒,跑项目、引资金、改环境、助脱贫,邹胜昌带领村干部干的火热。

完成了10多个湾组的环境整治,硬化亮化村组公路25公里、安装路灯200余盏,绿化造林1000余亩,护砌渠道5公里……江畈村真正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目前,江畈村37户贫困户均实现稳定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2011年的不足1万元,到现在已突破10万元。

同时,税务局党委每月定期到驻点村走访调研,带头开展党课宣讲。党建工作组多次组织机关各支部深入驻点村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各驻点村“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虚到实、从粗到细的转变。

产业帮扶助脱贫

大冶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国志到江畈村白茶基地调研。(通讯员供图)

产业发展才能拔穷根,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

10年前的殷祖镇董口村,贫困像一座大山压在董口全村人的身上喘不过气。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谋生,偌大的村庄留下的大多是妇女、儿童和老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要想富,先修路。税务局工作组入驻后,通过几年的努力,先后建成通村通组公路10余公里,实现了一分资金撬动三分项目的预期目的,破解了当地村民的竹、木、土特产等“出口”外销的难题。

如今,全长3公里、宽4米,两旁路灯林立的卫绍胜湾水泥路,就是当年驻村工作组和村委会带领群众开山劈石,打开山门,联通外界的见证。

2018年8月,工作组利用董口村的地理环境优势,引导村委会发展黄牛、山羊养殖产业,带动100户农户年增收1000元,其中带动6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同年底,村两委联合本镇9个贫困村,共同建成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带动36名贫困户增收。

2019年,投入10万元扶持福寿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7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带来3500元的收入,实现产业帮扶的目标。

在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以及各驻村工作组的主动作为下,11个驻村工作组联合村两委发展产业10余个,扶贫产业年产值达到106.5万元,介绍、安置就业岗位122个,带动118名贫困人口脱贫。

战疫防汛稳脱贫

防汛期间,东岳税务分局驻桃花村工作组加入该村“防汛突击队”,灌沙袋、筑堤坝。(通讯员供图)

庚子年春,新冠疫情疫情来势汹汹。

11支驻村工作组、30名驻村干部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组”,联合村两委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达50余个日夜。

幕阜山上的“逆行者”——58岁的郑沟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曹树真,防疫期间每天驱车前往海拔600米的幕阜山上,为61户194名村民运送生活物资;还地桥税务分局驻桂树村工作组组长徐松,主动请战到人口多、情况复杂的湾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灵乡税务分局驻芭山村工作组对全村贫困户逐户上门,针对贫困劳动力技能特点、就业意愿等,分类造册、及时与灵乡镇人社部门联系,提供就业安置信息……

2月13日,由于人员紧张,大冶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国志亲自挂帅,转变角色、下沉湾组,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洪水无情,人有情。今年7月,连降大雨,汛情告急。

在税务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11支驻村工作组闻“汛”而动,再次完成身份转换,第一时间加入各驻点村的“防汛突击队”,奔赴防汛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30名驻村队员严格执行24小时工作制,日夜巡视巡查2个堤坝,4个大中型水库以及20余个小型水库、山塘,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26处,拆除严重安全隐患的危房6间,转移村民119户337人。

在做好防汛的同时,各工作组还深入走访了123户结对帮扶贫困户村民,对其汛期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逐户排查房屋是否有渗漏现象或其它安全隐患,保障了贫困户生命财产安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的扶贫事业还在继续。”大冶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