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绿色黄石】螺蛳壳里做道场 黄石“边角地”变身口袋公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20:49 来源: 荆楚网

黄石港区青山湖打鼓墩公园正在施工建设中。(实习生胡珊制作)

黄石港区青山湖打鼓墩公园主体效果图。(资料图片)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阮琼 通讯员 余立新 柯铭锟 实习生胡珊)10月23日,黄石市住建局传来消息,该市下陆区詹爱宇口袋公园、西塞山区磁湖社区口袋公园、开发区·铁山区冶勘广场等3个口袋公园已陆续建设完工,居民又多了饭后休憩的活动场所。

见空布绿,见缝插绿,拆墙建(透)绿,黄石“口袋公园”正悄悄绽放。

“边角地”变身口袋公园

10月23日,黄石港区青山湖打鼓墩公园里,人流不断,不少市民不时驻足看向湖心小岛。黄石市民王先生一大早骑着共享单车来到打鼓墩公园,当起了“监工”。“以前我们这块没有可以休闲娱乐的场所,现在这里要建一个公园,我就时不时过来转转,看看建设得怎么样了。”王先生笑道。

和王先生一样关心打鼓墩公园建设的,还有今年65岁的陈大爷。据陈大爷介绍,以前的打鼓墩半岛上杂草丛生、还有多处违法建筑物用于经营餐馆。“现在违法建筑物都拆了,杂草枯木也都清理了,今早还运过来一些树苗,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老年人以后也有散步、唠嗑的地方了!”陈大爷笑着说,“我家到这里只用走个5分钟,这个公园真的是建在了‘家门口’。”

据了解,打鼓墩公园总面积5310平方米,其中湖心岛区域3000平方米。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让更多景观得到呈现?“螺蛳壳里做道场”,更考功夫。公园结合青山湖区域整体景观规划进行建设,除了对现有环境进行清理,移除枯死树及具有侵害性的寄生树种,并对原生的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喜树采取原址保护外,还将设有鼓苑琼华、落霞余晖、锦绣长屏等多个景观节点。

“目前打鼓墩公园的主体部分已经完工,现在正准备铺设荧光步道,荧光步道全长600余米,建成后将成为省内最长的荧光步道。同时,我们还将增设群众活动设施和‘百词林’,使之成为群众强身健脑好去处。”项目相关负责人熊志龙表示。

今年将完成17个城市口袋公园建设

青山湖打鼓墩公园只是黄石众多口袋公园的其中之一。

据了解,“口袋公园”是利用城市的“边角余料”“巴掌地块”打造的小微公园,以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在社区里、马路边、拐角处见缝插针地点缀着城市的街头巷尾,在丰富着城市景观的同时,也让城市的一些犄角旮旯、闲置空地、废弃场所得到合理利用。

今年以来,黄石市进一步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年初计划建设口袋公园12个,实际上各城区共实施建设17个,其中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各3个,开发区·铁山区8个。

截至目前,下陆区詹爱宇口袋公园、磁湖社区口袋公园、冶勘广场等3个口袋公园已建成完工;黄石港区八栋电厂小区公园、青山湖打鼓墩公园,下陆区杨亦主口袋公园、素食街小游园,开发区·铁山区矿山路口口袋公园等10个口袋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施工,西塞山区叶家塘社区口袋公园、开发区·铁山区友爱街社区绿化景观(鹿獐山公园)等4个口袋公园正在办理设计方案审核及施工招标等开工前期手续。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