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赤壁长江大桥加速合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14:22 来源: 湖北日报

建设中的赤壁长江公路大桥。

惊涛拍岸,大江东去。三国赤壁古战场上游5公里处,一座跨江大桥正加速合龙。

这里可能是咸宁最忙碌的工地。“五一”没有休息,“十一”更是24小时施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施工现场,昼夜一片火热。

各个施工现场,党旗迎风飘扬。湖北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传华说:“工地延伸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

继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后,由湖北交投投资建设的兄弟大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施工因遭受疫情和汛情双重冲击,工期被延误。

“决战一百天,攻坚保目标。”湖北交投咸宁项目群(嘉鱼桥公司)(下称项目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恰逢交投集团成立十周年,公司要用高质量发展向集团献礼!”

主塔封顶。

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

10月25日,赤壁长江公路大桥两岸桥面尽头的两端,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

湖北交投咸宁项目群(嘉鱼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倪四清说:“坚持党的建设和工程同步发展、同步推进、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与参建单位开展联合党支部创建活动,成立南北两个一线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

倪四清介绍,今年疫情发生后,大部分工人回家过年了,工地上只留了50多名人员。正月初三,春汛提前到来,江水开始上涨。“而五号桥墩的墩心必须要出水面。”

党员干部带头上!当时无法从全国各地将工人调集过来,情况紧急,留守人员中,党员干部站了出来,戴上安全帽和手套,带着工人抢着干。

除了守好工地,项目公司党委还响应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公司党委号召,动员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地方抗疫。项目公司19名党员第一时间到居住社区报到,累计服务超过100天。

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徐晓波家住咸宁,除了紧急采购一批口罩、消毒液送到公司外,他还报名当上志愿者,当咸宁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时,他又主动请缨,第一个回到项目驻地为全面复工提前做好保障。

施工现场。

千方百计与时间赛跑

200多米的桥梁主塔高耸入云,乘坐电梯登上顶端施工现场,宽大的桥面在斜拉索的牵引中稳如磐石,几百名工人紧张有序地施工。

“我们现在是在南岸,与北岸同步向江中心推进。”项目公司技术负责人指着现场的作业时间统计和工效分析表介绍,工地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将各项工作精准定位,“完成进度精确到分钟!”

疫后重振,为将工程进度追赶回来,现场施工想尽办法,24小时施工,连三餐都送到工地上,“这样可以节约时间!”

项目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一个钢梁施工循环,已从最开始的15天优化到现在的9.7天!”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项目公司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复工复产,交通不便,工人怎么返岗?

该负责人介绍,项目公司与各施工单位一起想办法克服困难,提前准备口罩和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项目公司负责人到赤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理通行证和接收函等,派人派车到岳阳高铁站将工人接回来,有的则分批分次以包车、包机的方式“点对点”运输返岗人员。

3月底,全国各地的工人基本都赶了回来,工地恢复往日的生机。

来自鄂州的焊接工张奎松说,2月20日就赶过来上班了。今夏汛情,所住的板房被淹,他们照样坚守工地。

抗疫又防汛,安全施工零事故

今年7月,大桥施工区域被淹。

今年7月,长江流域连续经历七轮强降雨,凶猛的洪水使得大桥建设遭受很大影响。

防汛是头等大事,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服从地方防汛指挥部的调度与安排,以战时状态应对防汛工作。

赤壁桥联合党支部书记郭泽平介绍,当时干部和工人吃住在防汛一线,党员同志和青年突击队24小时昼夜巡堤、有序转移材料、设备和人员、全方位记录雨情、汛情、工情、水情变化。

“安全第一!”项目公司让各施工方包下赤壁镇街上的所有宾馆,将南岸桥面的约500名员工转移到宾馆。

避汛期间,为不让工程停滞,施工单位将工人轮流派到南岸接线工程的工地上。混凝土搅拌站被淹,到赤壁市租用搅拌站;道路不通,则与村民商量借道而行。通过各种办法,见缝插针,“绝不能让工程停下来!”

防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

倪四清说,抗疫抗洪,工期被耽误近4个月。尽管困难重重,目前项目正按照“决战一百天、攻坚保目标”要求,各工序平行紧张有序推进。“工地上三班倒,奋力攻坚保目标。”

安全第一,筑牢防线。项目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抓住涉水、高空、临边、吊装、高温等高风险环节,采取24小时专人管理和巡查制度,确保施工人员生命安全。

【链接】全球最大跨径钢混结合梁斜拉桥

夕阳西下,江面如镀金一般,桥面上的劳动者构成一幅幅优美的剪影。

“主桥钢主梁制造完成了81%!”项目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主塔高242米,今年4月29日封顶,是疫情复工以后完成的重要节点工程。58对斜拉索已完成了32对,已架设66个节间和408块板梁。“桥上钢箱梁吊装、安装大半,两岸主桥面‘会师’在望。”

“千万不要小瞧这小小的螺栓,可是桥梁重要的关节,金贵着呢!”该负责人指着主梁与横梁上的螺帽介绍,一片主梁共要拧1586颗高强螺栓,一片横梁158颗。螺栓在安装时,对湿度、温度都有很高的要求。

赤壁长江公路大桥是目前国内外最大跨径的钢混结合梁斜拉桥,主跨达到720米,实现了由600米级向700米级的跨度突破,极大地推动了桥梁技术的发展。

钢混结合梁,即在大桥钢梁上再铺混凝土,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车辆碾压造成沥青滑动导致的坑洞,从而减少维修次数。

(湖北日报通讯员 周漓)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