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十堰张湾区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17:33 来源: 十堰日报数字报

十堰市爱心团体儿童节期间为方滩乡中心小学学生发放节日礼物

张湾区关工委为黄龙镇李家湾小学学生送温暖

记者宋雅璐 通讯员刘鹏 张常清 孟梁一珠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从长远来看,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根”之策。

教育扶贫如何“扶”?近年来,张湾区结合教育发展实际,着力加强义务教育保障工作,推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强化领导、细化措施、狠抓落实,重点抓好学生资助、控辍保学、办学条件改善、农村教师队伍保障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教育扶贫和成果巩固稳步推进。

不漏一人 精准资助有温度

“我们住在张湾区方滩乡王家山村,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享受了寄宿生生活补助和区教育扶贫补助,老师们经常和孩子谈心,为孩子辅导学习、培养特长,感谢老师们对孩子的关爱。”近日,张湾区黄龙镇李家湾小学四(1)班学生小川(化名)的爸爸感激地说。

原来,小川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为低保人员,父母在外务工,小川一直由外婆照顾。学校知道孩子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他申请学生资助。在黄龙镇李家湾小学,像小川一样享受资助的学生有79人。

近年来,张湾区加大扶贫资助力度,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落实学前教育每生每年1000元、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高中每生每年2500元的生活补助政策。同时,积极争取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用于困难家庭学生的救助。

“为保障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上学,我们始终严格执行国家政策,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做到不漏一项,不漏一人。”张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春季学期,张湾区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179人,区内就读的有1231人 (学前303人,义务教育923人,普通高中5人),区外就读的948人(学前教育141人,义务教育505人,普通高中、中职、高等教育一共302人)。享受区内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695人,享受区外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484人,该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资助到位,实现了全覆盖。

2020年春季学期,张湾区教育局在区属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执行的政策有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和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做到了应助尽助。张湾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区属30所中小学、99所幼儿园)共资助困难学生6143人次(学前教育1870人;义务教育4193人,其中寄宿生生活补助433人、非寄宿生生活补助3760人;普通高中生活补助8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5839人(张湾区户籍1252人,区外户籍4587人)。

多管齐下 控辍保学有力度

“小欣,不要为生活上的事情苦恼,用你最好的状态考取好成绩,剩下的老师来帮你。”近日,小欣(化名)的班主任说。小欣是市第十三中学九(7)班学生,母亲没有工作,只靠父亲一人在酒店打工为生,因为家庭贫困,她的学习压力很大。去年,学校为小欣申请了寄宿生生活补助,小欣能够专心地学习了。

通往幸福的道路上,莘莘学子“一个都不能少”!

年初,张湾区教育局、辖区各学校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年度计划,成立领导小组,积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工作合力、适时开展监控,确保控辍保学工作有效开展。强化“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区、乡(镇)、村一条线,教育局、学校、班级一条线;教育局领导包学校、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大力帮扶、精准控辍”的原则,明确各级各岗位控辍保学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抓落实,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健全控辍保学监测机制。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湖北省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平台和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监测系统,加强对失学、辍学情况监测,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随迁子女、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入学情况,重点关注初中阶段学生,防止学生青春期因厌学而辍学。做好学籍管控。加强学籍管理,严格、规范操作,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等情况手续齐全,防止空挂学籍和中途辍学;学校建立”班主任——学籍管理员——校领导”层层把关的控辍保学监控机制,及时关注长时间请假或长时间无故旷课学生动态,加强家校沟通。

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采取网络授课、网上家长会等形式,对学生参加网络学习情况逐一核实,努力保证学生参加网上学习“一个都不少”。复学后,对学生复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现象。

截至目前,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辍学率为0,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保持100%,疫情期间没有产生新的辍学现象。

夯实基础 软硬齐抓有高度

在张湾区,有一种印象深入人心: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悦耳的声音是读书声。

这离不开教育扶贫的推动。

张湾区现有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5所,其中乡村小规模学校1所(茅坪小学),乡镇寄宿制学校2所(李家湾小学、市九中),既是小规模又是寄宿制学校2所(方滩乡中心小学、西沟乡中心小学),两类学校共有33个教学班。

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 “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张湾区两类学校建设全部达标,各项指标远高于省定标准;音体美教学设施设备和功能室能满足开课和学生活动需要;寄宿生一人一床,配备热水供应设施,并有符合要求的洗浴室、厕所。

该区还为义务教育学校配备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师电子备课室等信息化设施。中小学的所有教学班全部配齐“班班通”设备,学校基本网络设备及其它信息化教育教学设备满足常规教学及管理的要求。

三年来,区财政共为两类学校建设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不仅保证了两类学校正常运转,而且使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办学水平全面提升。

硬件“硬”了,软件也不能“软”。

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师资不足的“硬伤”,张湾区完善编制岗位核定,向农村学校倾斜,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教师编制。目前,5所学校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84名,配备在编教师98人,师生比为1:9。

张湾区按照“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越高”的原则发放工作补贴,具体标准为两乡为1000、两镇为800元。区财政每月开支55840元用于5所学校教师乡镇工作补贴,保证乡镇教师工资水平高于城市学校教师。

该区积极利用北京丰台对口协作及省教育厅牵头张湾区高校对口帮扶张湾教育的机会,选派教师赴北京及省市高校跟岗学习;落实国培省培计划;落实教师培训项目及常态化送教下乡工作;通过联校协作体建立教师交流学习平台;抓好校本培训、教育科研、课内比教学、青蓝工程等阵地建设。

张湾区还出台了《张湾区教师流动4条原则》,确保新进教师全部分配到乡村学校任教;积极落实《关于全面振兴张湾教育事业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改革,促进区域内教师科学合理流动,鼓励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

教育扶贫像一座灯塔,解决了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温暖了贫困生的心灵,照亮了贫困学生前行的道路。张湾区在教育扶贫路上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学生掉队,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