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用“显微镜”排查隐患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11:43 来源: 仙桃日报

仙桃日报讯 (通讯员 邓一凡)10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对仙隆化工老厂区、绿色东方发电公司危险废物环境进行重点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问题,逐一督促整改。

一颗螺丝钉未拧紧,一个电源开关忘了关……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小隐患往往不容易被察觉或不为人所重视。殊不知,小小隐患的日积月累,最终会酿成悲剧。

纵观这些年发生的安全事故,不难发现,一些看似偶然性的事故,实则有很大必然性,都与隐患的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有必然关系。

航空界有一则关于飞行安全的法则——“海恩法则”。它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也说过“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我们的老祖宗也曾拿“祸患积于忽微”警醒后人。

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事故就必须处理。当前,我市正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查找问题,从而整改问题,消除隐患。排查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标准之严前所未有。这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来不得半点含糊、容不得半点马虎、打不得半点折扣。

如何快速、精准发现问题和隐患,检验着安全检查人员思想认识水平、业务技能和责任担当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用活“显微镜”,来一场动真碰硬、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大“体检”。

显微镜能发现肉眼或放大镜看不清楚或看不见的微小物体。显形隐患发现并不难,难的是视而不见、心存侥幸。要用显微镜逐一查看、过筛,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彻底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抓安全生产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把安全生产各个环节抓实抓细抓到位,让更多细微隐患暴露在“显微镜”下。通过隐患排查,堵塞管理漏洞,改善作业环境,规范作业行为,保证设备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更好地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