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脱贫攻坚的“税务力量”:阳新同斗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16:4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范斐 汪载舟)11月5日,笔者走进阳新县同斗村看到,一条条平坦道路通向农家,一座座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个个产业基地生产有序。村民们表示,是扶贫工作中的“税务力量”让这个宁静的村庄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曾经的同斗村是阳新县白沙镇有名的贫困村,全村5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4户,贫困人口348人。自黄石市税务局派驻扶贫工作队帮扶脱贫以来,先后派遣9名税务干部全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有4人先后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造血”拔穷根,铺就致富路

工作队长刘启军为同斗村路面拓宽测距。(通讯员供图)

工作队在新建的黑山羊养殖基地了解情况。(通讯员供图)

2017年,税务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村子集体产业少,且收入微薄。如今,同斗村依靠光伏发电、稻虾基地、蔬菜基地、苎麻基地等当地特色产业,实现了每年近40万的集体收益,今年已经顺利通过指标验收。

“村里的路太窄,坑坑洼洼的,刚来的时候,车子都不敢开进来,只要一会车,车子就没办法走。”说起这条进村公路,驻村工作队的刘启军滔滔不绝,过去村民想出一趟村子,需要在泥巴路上走一两个小时,要是下雨,时间就更长,这对同斗村的村民们来说出行十分不便。后来虽然修了水泥路,但由于道路偏窄,合作社的农产品在进出村子的时候又得“爬坡过坎”。

2019年底,工作队把这些问题反映到黄石市税务局,市税务局很快拨付扶贫资金19.8万元,联合村委重新加宽了路面。“工作队的同志不仅为我养的鸡和鸭打开了销路,还为这些农产品走出大山拓宽了道路,我真心感谢他们,他们是真的用心在为我们着想。”村里养殖大户秀丽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王虎介绍。

疫情期间,由于道路封禁,他养殖的近万只家禽无处销售,每月还有3万元的养殖成本,这让王虎一时之间感到绝望,工作队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在发动亲戚朋友购买的同时,帮助联系其他销售渠道,在疫情解封后不久,就逐渐销售出去,缓解了他的资金压力。目前,他又在工作队的建议下养起了黑山羊,小日子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心系乡里情 基层“守望者”

工作队看望因残致贫的留守老人吴风豪。(通讯员供图)

徐新月正在记录扶贫日志。(通讯员供图)

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驻村帮扶的徐新月,至今仍清晰记得疫情期间和刘启军一同在办公室度过的五十多个日夜。为了减少村民感染的风险,也为了更好开展防疫工作,他们把锅碗瓢盆,日常洗漱和打地铺的行李全部搬到了只有十几平米的办公室。

“那时候,我们白天配合村里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和温度检测,回来之后记录好所有贫困户的情况和需求。”徐新月回忆道,他对因残致贫的留守老人吴风豪记忆犹深。吴风豪先前住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但恋旧的他不肯离开生活多年的老屋,这让工作队一度头疼。工作队员轮番上门劝说,时刻关注老人的住房安全,老人最终打开了心结,答应在异地搬迁安置点安居。

“如今,吴风豪不仅住上了新房,每年还可以享受养老金、残疾人护理补贴、低保金、分红等10200元,还有4亩多耕地流转,生活上不发愁啦!”徐新月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谈到未来的小康路,刘启军信心满满。如今,在税务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之下,村民们早已把他们当作亲人,每次经过村民家,便拉着他们叙家常、送水喝,还把自家结的瓜果蔬菜拿出来,把丰收的喜悦和工作队员一起分享。

无悔洒汗水 青春“税务蓝”

魏巍正在整理贫困户相关资料。(通讯员供图)

刘启军、徐新月、魏巍三人走访贫困户的途中。(通讯员供图)

85后的魏巍从税11年,作为优秀青年干部从大冶市税务局机关“下乡”到灵乡税务分局担任副局长。2018年,告别了城市的喧闹,这位昔日的“白面书生”又二次“下乡”,投身到扶贫工作队。

炎热酷暑,他跟随刘启军队长防汛防旱、扑灭山火,挥汗如雨;大雪封路,交通阻隔,他在白茫茫的公路上向着村里的方向禹禹独行;近三年时间,八百多个夜晚,他放弃年休和假期,奔走在田间地头、农屋茅舍,手把手教贫困户用劳动创造幸福。

2018年11月,在前往考察扶贫项目的途中,魏巍和村里的干部遭遇了一辆汽车追尾。为了不耽误进度,更快使项目落地村子,他来不及等待事故处理,立马换乘其他车辆前往项目所在地,对项目全面考察,最终顺利让项目在村子落地。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