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乡村振兴 荆州在行动】洪湖老湾回族乡珂里村掠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17:02 来源: 荆州日报

荆楚民国,乡村印象,梦里老家,水乡珂里。近年来,洪湖市老湾回族乡珂里村依托水资源特色,紧抓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文化旅游项目,打造“中国江汉平原特色水乡村落”。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珂里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湖北省旅游名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于2019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珂里村还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围绕珂里村美丽乡村建设,对珂里村进村旅游通道和集镇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如今,美丽宜居的珂里湾已成为水乡洪湖的一张宜居宜游的文旅新名片。

夯实党建基础 聚力规划引领

摸清家底、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珂里村的“两委”班子,发挥“领头雁”作用,推进“红色阵地”建设,推行“村支部+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村党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依山傍水的珂里村,保留着原始淳朴的回族风情,清真特色美食、民族风俗以及珂里八景都吸引着八方来客。在充分挖掘珂里的历史名人和码头文化后,珂里村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形成以老街古村庄为中心,“四位一体”(群众为本、产业为用、生态为体、文化为魂)的乡村规划。

村支部牵头组建珂里湾生态文化旅游专业合作社,并成立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民风民俗等8个协会。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依次完成雨污管网铺设、旅游公厕、村民小广场、农家书屋、村史馆、大码头、接待中心等建设。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珂里村注重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改进村组干部工作作风,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村内解决、需上级协助解决、暂时不能解决3类,做到有诉求就有反应,主动作为。坚实的党建基础,激发了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此外,该村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学习先进经验,增强党员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性和创造性。

环境提档升级 促进产业发展

粉墙黛瓦的村舍,美丽的田园风光,和谐的文明乡风,这几年,珂里村的村民见证了村落内外兼修的过程。

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是先锋队,村民是主力军。在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治理格局中,珂里村珂里村从“扫”“拆”“栽”三个字入手,为群众创造了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了农民综合素质,转变了农民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注入了强劲动力。

珂里村成立了环境卫生协会,实行党员带头,包点到户,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干部带头拆,而后引导群众拆除乱建乱搭。在村里的空地上,移栽适宜该村旅游发展规划的树种,全村绿化面积已达150余亩。

为促进农民增收,珂里村主动对接有意向的投资市场主体进村发展产业。该村流转连片地块的1000亩耕地,投入300万元修建成沟路渠、道路,确保市场主体进驻后能有序开展生产经营。目前,珂里村已成功引进150亩大棚蔬菜采摘基地,300亩稻虾连作基地,500亩花卉观光基地,40亩芦竹种植基地等。产业兴旺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