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23:19 来源: 荆楚网

下陆区检察院干警张文豪给学生讲课现场。(通讯员供图)

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抒阳)11月10日上午,黄石市下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市检察院前往张家湖小学,为该校四年级学生讲了一堂颇有趣味的法治教育课。下陆区检察院干警张文豪担任主讲人。

课堂开始前,黄石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给30余名学生播放了一段三分钟的禁毒宣传教育片,检察院干警和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在现场发放了100余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教育保护等相关宣传彩页,学生拿到资料后,通过浏览迅速进入课堂状态。

“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是聚众斗殴么?”张文豪以《电影中的普法剧:聚众与斗殴》为主题展开授课,向学生们提问,引发其思考。同学们积极配合,纷纷举手发言。

紧接着,张文豪将同学口中的“打群架”行为与电影《美国队长3》中“聚众斗殴”场景进行比较。从法律角度,清晰直观地告诉学生们这些行为都属于聚众斗殴犯罪。用未成年人涉嫌聚众斗殴罪的数据和刑法处罚,警示在听课的每一位学生。

为了让学生们在成长过程中远离犯罪,张文豪用漫威角色聊天截图,古惑仔、武侠电影,日本动漫等日常容易接触的娱乐片段,深入浅出地剖析“懵懂、面子、冲动、逞强、义气”五个容易引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的诱因,以案释法、帮助学生扫清误区。

告诉学生们真正的义气是正义之气、为国为民、刚正忠孝、明辨是非、诚实守信、扶危救困、乐于助人、不畏强暴、不忘始终;还分享了“虚荣”、“自尊”要分清;“是非”、“对错”不能忘;“逞强”、“冲动”是魔鬼;“学法”、“守法”做标兵这四条朗朗上口的口号,将当代学生应学习的勤奋上进、努力拼搏、自强不息等正面风气倡导宣扬。

最后,张文豪为学生们准备了几道课堂测试题,小小地检测了一下学生们知识掌握程度,并送上寄语,希望同学们分清是非对错,理性看待问题;努力控制情绪,合理解决矛盾;远离聚众斗殴,拒绝校园暴力。30分钟的法治课堂结束后,学校师生们纷纷向检察院干警和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送出了热烈掌声表示感谢。

2020年下陆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线下与线上,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区中小学14所,累计受教育师生500余人次,实现了对下陆区中小学法治教育全覆盖。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