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鱼莲共生:生态循环让洪湖农业经济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10:00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荆州新闻网讯(记者 樊柳依 李奎宁)如何让土地利用率变得更高,老百姓收入更多?近年来,洪湖市在助农增收上不断创新发展模式,通过鱼莲共生等生态综合利用模式,变“水患”为“水利”,实现了经济上的高效性。

走进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的鱼莲共生示范基地,成群的鲫鱼,莲上的野鸟,与肥美的莲藕相映成趣,充满了盎然生机。

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福源告诉记者,他们在莲藕的四周开沟挖渠,让鱼在里面能够自由生长,这样即保证了莲藕的口感,同时鱼的口感也非常好。

在专家们的技术指导下,示范基地的藕田里还套养了泥鳅、甲鱼、鳝鱼等水产品。泥鳅等吃食后产生的大量排泄物经分解、矿化后作为肥料供莲藕吸收利用,促进莲藕的生长,同时泥鳅的潜底及钻泥等活动,起到了持续中耕、松土的作用,有利于莲藕生长;莲藕是水质净化最好的农作物,它们的生长也给鱼儿提供了很好的水资源和水循环系统。

通过不同生物种群相互作用,有利于系统内能量的良性循环,增加了物质的转换率,提高了莲田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经济上的高效性。杨福源表示,通过目前莲鱼共生模式,大概亩产净利润能增加1000—1500元,这样既能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同时也能够保证莲藕鱼类的口感更好。

【责任编辑:襄阳频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