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 武汉正在关注

退休不褪色 “东岳大妈”开展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17:5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钊 叶飞)红袖章、红马甲、红帽子,一抹抹红色,将志愿服务队装扮成活跃在大冶街头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她们虽已年过半百,但她们内心却充满着干劲。“东岳大妈”,人们总这样亲切地称呼她们。

“走,我们巡逻去。”11月16日早8点,74岁的黄玉蓉,带领着一支4人小分队从她所居住的小区大院出发,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巡逻。“能为社区出点力、尽点心,我们也开心。”黄玉蓉说,前些年从大冶烟草公司退休后,她一直都没闲着,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她平时就是一个热心人。”保康社区党委书记许玉娥说,2017年,正值大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大力开展卫生环境整治,黄玉蓉带头出资,并发动她所居住的市政府家属区居民,一起集资对小区进行改造。施工队进场施工后,她还自掏腰包,经常买水果,送到工地,慰问施工工人。

“大家都是小区的居民,都是主人翁。”小区环境大变样之后,黄玉蓉琢磨着继续为社区做点什么。她主动找到社区书记,表示想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说干就干,她拉来小区里的6个退休老伙伴,在社区的指导协调下,由她牵头,成立了“一家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年龄最小的66岁,最大的76岁。

从义务巡逻到劝导不文明行为,从捡拾垃圾到卫生死角环境整治,黄玉蓉带领队员们事无巨细,一步一步地推动社区整体面貌变得越来越好。

在东岳街办湖滨社区,同样活跃着一群“东岳大妈”。70岁的黄新芳,是“幸福小巷”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2017年,大冶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当时,对于湖滨社区来说,亟待解决的是一条百余米小巷的卫生环境问题。

这条名叫地质巷的小巷地处闹市,一头连接着商家众多的世纪乐园,一头连着热闹的伍家垅菜市场。巷子里,餐馆、小吃店、商店密布,马路上,一些菜贩、肉贩等沿路占道摆摊,将不足3米宽的巷子挤得密密麻麻,整个巷子成了一个露天市场,污水横流,一到下雨天脏得无法下脚。

在多部门的牵头配合下,社区开始对小巷进行大力整治。“我们自己就是附近的居民,我们也想出点力。”黄新芳带头上阵,组建了一个劝导队,开始上街劝导占道经营的商户、摊贩。那段时间,队员们一大早就出门,沿街劝阻占道经营的商户。起初她们也吃了不少“闭门羹”,但尽管如此,她们总能耐心细致地和对方摆事实、讲道理。

慢慢地,商家们也开始理解她们的良苦用心,并配合她们的工作。在她们的努力和社区、部门的共同合作推动下,一条曾经脏乱差的小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称得上是一支柔性执法队,帮了社区大忙。”湖滨社区党支部书记梅淑华说。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