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16岁高中生反复咳嗽三个月 原来是多长了一个“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17:5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16岁的高三女生三个月来反复咳嗽、咳痰,还时不时发烧,一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近日,她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检查发现,原来是胚胎时发育异常,导致她的肺里面长出了一个“多余”的肺组织。

小林(化名)是一名高三学生,平时学习很紧张。今年8月中旬开始,她突然出现了发热、咳嗽、咳脓痰的症状,父母以为女儿只是普通的感冒,吃了药好好休息就会好。可是这三个月来,小林一直在打针、吃药,但症状还是时好时坏,反反复复发作。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父母赶紧带她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右肺下叶有一片阴影。胸外科医生通过进一步肺部增强CT发现,小林的肺部存在异常血管,最终诊断其为肺隔离症,因为胚胎发育缺陷造成的肺先天性畸形。正常人有左右两个肺,左肺有2叶、右肺有3叶组成。从CT影像资料上来看,这个患者就像是右下肺里面又长出了一个”多余”的肺,之前咳嗽、咳痰、发热正是因此引起的。

“肺部有两套血供系统,体循环的支气管动静脉是肺的滋养血管,肺循环的肺动静脉是气体交换的功能血管,但这个患者的肺部增强CT发现了还有腹主动脉的异常分支供应这个异常的肺组织,这是肺隔离症的一个典型表现。”胸外科主任陈宝钧说。

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后,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亲自主刀,在胸腔镜辅助下为小林实施了右肺下叶切除术。由于反复感染导致胸腔内已经形成致密粘连,手术时必须格外小心,以免造成大出血。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顺利切除了异常的隔离肺组织。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小林恢复良好,发热、咳痰症状已经消失。

胸外科陈宝钧主任介绍,肺隔离症又称为“隔离肺”,多见于青少年,是一种先天性肺发育畸形。隔离肺与正常肺组织隔离开来,没有正常肺的功能,且易于感染,如果不手术根治,患者会反复出现肺部感染,如咳嗽、咳痰、发热甚至咯血等症状。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发育,隔离肺还有可能挤压正常的肺叶,增加心脏的负担。专家提醒,反复发热咳嗽、咳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一旦查出隔离肺,应积极外科手术切除,根治该病。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