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千钧一发之际 两汉子向火而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9:46 来源: 荆门晚报

荆门晚报讯(记者 秦文 通讯员 章晖 谢春林)17日上午,2020年下半年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沙洋专场表彰大会在沙洋县曾集镇蔡庙村委会举行,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刚、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副会长廖海泉分别为获得“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的两人颁发证书和奖金(如图),勉励他们继续发扬大无畏的精神,见义勇为、智为。当地近百名村民见证了颁奖时刻。

面对火灾,他们奋力扑救

两名见义勇为英雄分别为陈平(51岁,沙洋曾集人,现为沙洋县曾集镇蔡庙村委会副主任)、吴权泰(29岁,沙洋人,现为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社会救助部主任)。

今年6月3日下午4时许,吴权泰接受委派与陈平正在沙洋县曾集镇蔡庙村一低保户家中进行核查。突然,陈平接到该村10组一村民的求救电话,声称该组村民刘学成家中失火,且火势越来越大,家中仅有刘学成媳妇及1个年幼的孩子。

陈平与吴权泰当时所在地距离火灾事发地数百米,挂断电话后,他们立即放下手中的核查工作,驾驶摩托车快速开向失火地。陈平是当地人,他最清楚不过,农村的房子不少是紧挨着的,一旦火势蔓延,不仅会烧毁失火的农家,还可能殃及左邻右舍,甚至酿出人员伤亡的惨剧。

不一会儿,陈平、吴权泰便抵达事发现场。围观群众不敢靠近,站在一旁干着急。经初步了解,火灾发生后,刘学成的媳妇抱着孩子已逃出火海。

“赶快救火,要不然邻居房屋肯定要被烧着!”吴权泰果断决策:抽水灭火。失火房屋门前有一口水池,中心火场位于刘学成家四间厢房,从水池牵引水管数十米便能抵达火场。很快,吴权泰从失火房屋邻居家借来潜水泵,接好抽水管,拉下失火房屋用电总闸,并快速从邻居家接通电源,抽水灭火。一旁的陈平则拨打119报警,并调配当地民兵突击队支援。

吴权泰是退伍军人,在部队曾接受过灭火救援技能培训,他与陈平一道抄起水管,冲到火势最旺处灭火。由于潜水泵所抽水量有限,吴权泰拼尽全力只能暂时控制火势,无法一下子灭掉。灭火中,吴权泰、陈平几次被反扑过来的火苗灼烤到面部。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退缩。

没多久,当地民兵突击队带着潜水泵加入灭火队伍。

吴权泰现场指挥,两根水柱直扑已被大火吞噬的几间厢房。十多分钟后,大火被扑灭,吴权泰、陈平与大家一道冲进厨房,用水冷却燃烧多时的两个液化气罐,随后将气罐转运至安全地带。

当大火被扑灭后,吴权泰、陈平才感到脸、手等部位的疼痛,他们的衣服在灭火过程中均被烤焦。当他们看到被转送到安全地带的两个液化气罐被烧得严重变形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事后,吴权泰咨询消防专业人士得知,液化气罐烧到变形时,距离爆炸临界点已不远了。若不是他们反复淋水为气罐降温并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众人点赞,他们是英雄

“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一旦液化气罐爆炸,我和老陈可能就光荣了。”吴权泰对于救火行为没有后悔,他说:“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之际,援手义不容辞,下回遇到此类情况,哪怕再有危险,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往前冲。”

刘学成家是怎么失火的呢?原来,身怀六甲的刘学成媳妇于事发前在厨房烧饭,不想灶具上的火苗烧着了连接气罐的软管,最终引发火灾。

刘学成媳妇的腿部在火灾中被烧伤,陈平灭火后开车将她送往市中医医院(市石化医院)救治,并垫付了3000元医疗费用。目前,伤者已痊愈出院。

刘学成对舍生忘死灭火的陈平、吴权泰感激不尽,左邻右舍也为两位英雄的灭火义举点赞,称赞他们不仅替刘学成最大可能地减少了财产损失,还避免了刘学成左邻右舍房屋受火灾袭扰。

陈平、吴权泰两人的义举在当地传为佳话。经申报审核,两人最终荣获县、市两级“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并各获得市见义勇为促进会一次性奖励5000元。

【责任编辑:郑傲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