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谷城:1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企业抢占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11:45 来源: 襄阳日报

学名叫茶尺蠖的害虫,发生代数多,繁殖快,蔓延迅速,容易成灾,给茶园造成毁灭性的伤害。眼下正值茶园田间管理的关键期,位于谷城县的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园整修一新,茶尺蠖被一项发明专利“捕获”,有效率在90%以上。

一种信息素组合物在防治灰茶尺蠖中的应用,专杀茶尺蠖,且无公害。这项发明专利是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与襄阳市农科院在玉皇剑茶园反复试验后,于去年3月成功获批的。

“之前采用黄蓝粘虫板和光太阳能杀虫灯,容易对害虫天敌造成危害。这种信息素组合物专门针对茶尺蠖,成本低,对环境友好。”襄阳市农科院茶叶专家唐前勇介绍,早在2013年,这一科研成果就在玉皇剑茶园推广应用,经过多年实践论证,最终被认定为发明专利。

尝到甜头的玉皇剑,每年拿出销售总额10%左右的资金,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先后与湖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设置院士(专家)工作站,经常指导茶叶种植和加工的专家就有5名,已获批的3项发明专利和14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累计为企业增加1500多万元收益。

近年来,谷城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省工业强县建设为己任,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以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引进为着力点,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释放发展新活力。

“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我们又促成万利铸造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吴树森教授坐镇开展技术攻关。”谷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平说,全县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已有1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湖北金盆岭菌业有限公司同中国林科院陈京元教授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研发出“谷香系列”香菇菌种,将优质香菇采摘期向前、向后分别延长15天、30天,菇农人均纯收入增加20%以上。

襄阳聚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同武汉科技大学王玺堂教授团队联手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该公司成长为全国数一数二的高温炉衬生产企业。

还有李亚栋、王天然、邱定蕃、段正澄、李德群等院士和专家,帮助谷城的三环锻造、骆驼集团、富仕纺织等10余家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统计,谷城有34家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博士后产业基地3家。

来源:通讯员刘华安 陈阳 全媒体记者童光辉 夏路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